武大牌坊等67处历史建筑上了保护名录
2017-12-22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武汉大学老图书馆

长江网12月21日讯(长江日报 记者陈晓彤)长江日报记者12月21日获悉,湖北省教育厅公布湖北高校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和珍稀树木保护名录,包括武汉大学“国立武汉大学牌坊”、华中科技大学东一建筑群在内的67处优秀历史建筑和武汉大学后山的马尾松、华中科技大学的银杏等50株珍稀树木被收录。

  14所上榜学校有13所位于武汉

据悉,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保护名录为进一步加强高校优秀历史建筑和珍稀树木的保护,弘扬高校历史文化。这些名录是经学校申报、专家团队现场调研和初步遴选等环节最终确定。

其中,除位于咸宁的湖北科技学院外,其他13所高校均位于武汉,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工程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等。

入选的优秀历史建筑包括图书馆、教学楼、宿舍、桥梁等,多数建筑仍保留着当初的使用功能。

武汉工程学院图书馆

省教育厅要求,列入名录的优秀历史建筑使用现状与建筑的使用性质、内部设计使用功能不一致,对建筑的保护产生不利影响的,须按照建筑的具体保护要求恢复或者调整建筑的使用性质。对列入名录的珍稀树木,高校要采取“建档、明责、严管”三项措施,加大校园珍稀树木的保护力度,加强活体树木移植管理,建立和完善珍稀树木电子档案,为所有的古大珍稀树建立“身份证”,每株珍稀树木应明确专门的管护人。

中医学院礼堂

  历史优秀建筑半数在武大

记者梳理发现,优秀历史建筑中不乏多栋百年老建筑,其中,年代最久远的是位于湖北中医药大学的昙华林校区小礼堂,建于1870年,面积533平方米,原为文华大学礼拜堂,是湖北校园中兴建最早和使用时间最长的礼拜堂,1906年由张统一作词、余日章作曲的《学生军军歌》在此诞生。而最年轻的优秀建筑是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图书馆,建于2013年,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汤逊湖畔,为哥特式建筑外观。

入选的67处优秀历史建筑中,武汉大学占33个,建筑年代从1930年到1948年,包括位于珞珈山北麓的武汉大学工学院、珞珈山东南山腰的十八栋、珞珈山南部底的宋卿体育馆、狮子山顶的武汉大学老图书馆等。

据要求,各高等学校应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列入名录的优秀历史建筑明确保护范围。在保护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建筑的,应当在使用性质、高度、体量、立面、材料、色彩等方面与优秀历史建筑相协调,不得影响优秀历史建筑的正常使用。对因年久失修残破不堪的优秀历史建筑要进行修缮和保护。

  专家曾为172岁古树会诊

在珍稀树木保护名录中,树龄超过100年的有银杏、水杉、樟树、柞木等19棵,其中最年长的是位于湖北大学教育超市前的枫杨,树龄达172年;最年轻的珍稀树木是位于湖北工程学院科技楼西桥边的鹅掌楸,树龄5年,是中国二级保护植物,世界珍贵树种之一。

湖北大学教育超市前的枫杨  
湖北大学枫杨  
湖北工程学院科技楼西桥边的鹅掌楸

据了解,湖北大学的这棵枫杨如今依旧枝繁叶茂,为来往师生遮风挡雨,见证着湖北大学的历史变迁。1996年,由于学校道路拓宽、修建超市等原因,树木周围被水泥彩砖所覆盖,营养逐年消耗,使正处在青壮年期的枫杨提前衰退,部分枝叶逐渐枯萎。2006年,为抢救古树,多名古树名木保护专家汇聚湖北大学,对枫杨进行会诊,并使用升降机、竹梯、铁铲等工具进行救治,改善了树木的立地环境,这棵枫杨才又逐渐恢复茁壮。2011年,湖北大学80年校庆之际,学校特地将原西二路更名为“枫杨路”,足见这棵古树对师生们的非凡意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