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市治理“四风”问题 公共服务品质要以人民感受为标准
2017-12-18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市民抱怨天然气储值卡圈存无法网上办理 记者 郭良朔 摄

长江网12月18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宋磊 王雪)17日晚,2017下半年电视问政第二场以“提升城市治理 公共服务让人民更舒心”为主题,曝光供电网格员找不到、天然气充值无法网上办、二次供水难改造等一批群众关心的痛点问题,暴露相关部门、干部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等“四风”问题。所涉区和部门负责人均高度重视,表示要查找问题根源,坚决纠正城市治理过程中涌现的“四风”问题,以人民群众感受为评判标准,系统提升公共服务品质。

表态多落实差 供电网格员形同虚设

  【曝光短片】

半年前武汉供电公司派驻1000余名供电网格员,每个网格员对口服务3至5个社区,解决全市所有社区居民用电“最后一公里”难题。然而,很多市民对供电网格员的存在不知情。汉口二七街联合社区楼栋有公示牌,早已模糊不清,多位居民没听说过供电网格员。

  【现场回应】

武汉供电公司总经理明煦:我们的初衷是实现供电问题“上门办”,但好事没办好,说明工作落实没抓好,相关管理人员有责任。下一步,武汉供电公司要反思工作,解决制度多、要求多、落实难的问题。

天然气储值没法真正“网上办”

【曝光短片】

10月24日凌晨,徐东鹏程花园居民汪亮亮洗澡时发现,天然气没了。他明明在网上支付了燃气费,但天然气公司电话客服人员告诉他,还需要去网点圈存。“我把钱付了,还得再跑营业厅,相当于网上缴费没有任何意义。”

【现场回应】

市燃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汪志勇:网上充值、线下圈存,这一问题,市燃气集团公司正在努力改进,扩大圈存点数量,现已超过1000个,力争实现市民不出社区完成圈存。但目前,市民对圈存网点分布不清楚,下一步,要普及服务信息。目前,市燃气集团公司正在研发物联网燃气表,一旦成功,将实现充值、圈存一体化。

二次供水改造承诺100多天没兑现

  电视问政前1天解决

【曝光短片】

今年年中,电视问政已曝光老旧社区用水难问题,当时,有相关区负责人现场承诺,二次供水改造问题今年底解决。然而,硚口区荣华街集贤里的李女士反映,自来水仍很小,用水各种不便。今年她所在的社区已被纳入全市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名单,但改造工程迟迟不见动静。不过她反映,此次电视问政举办前一天,她小区楼顶的水箱进行了更换,用水问题已解决。

【现场回应】

硚口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丹平:短片反映的问题,说明干部工作主动性不够,群众意识淡薄。硚口区共有列入老旧社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名单的改造点22个,这些改造点年内将完成改造。硚口区计划在三年内,对区内71个点位深度改造。

市水务局局长张斐:短片反映出相关部门、个人没有急群众之所急,值得反思。至9月底,我市二次供水改造已完成了91.8%,目前已入收尾阶段。我们承诺,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造。市水务局还将对全市561处二次供水改造点全面复查。

【专家点评】

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黄红云:年中的承诺过了100多天没兑现,然而现在却只用1天就解决了。解决难题,不能都等到电视问政“问”了后才解决。我们的干部作风要从根本上发生改变,适应新时代的需要。

  “医联体”有了 “大医生”还没来

【曝光短片】

今年由市、区两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牵线,黄陂武湖街卫生院纳入由武汉市中心医院牵头的医疗联合体,但周边居民却并未享受到优质的服务。一居民反映,因感冒在卫生院花了四五百块钱却没治好,“医联体”里鲜见医生坐诊。

【现场回应】

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联体”推进过程中,存在投入力量不足、作风不踏实的问题。市中心医院已与武湖卫生院签订了协议,将以远程医疗的方式,提高其临床医疗水平。

市卫计委党委书记朱宏斌回应,问题根源在于作风不正、为民服务宗旨树立得不牢固,市卫计委将进行地毯式检查、整治,提高“医联体”水平。

“马路井盖交响曲”让市民夜夜难入眠

  电视问政曝光一批城市管理“四风”问题

(记者张晟 宋磊)17日晚,2017年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二场曝光一批城市管理中的漏洞,反映出部分干部做事缺乏责任心、懒政庸政怠政的“四风”问题。

“井盖路”无人管 附近居民睡不着

【曝光短片】

江汉区机场二通道唐家墩路出口20多米长的路面上,分布40多处窨井盖,它们或凸出、或凹进,造成路面不平,汽车经过,噪声不断。一附近居民称,每天睡觉像地震一样。

【现场回应】

江汉区区长李湛:对于“井盖路”,江汉区要采取必要措施,缓解现状,下一步要结合相关项目建设,把欠账尽快补起来。

市城建委主任陈劲超:井盖多不合理,说明我们的工作不精细,离群众的要求有距离。近年,市城建委正在推进管线入管廊的工作,200米一个检修口,将解决路面井盖多的问题。

  “拥堵路”致出行难“无序争道”欠疏导

【曝光短片】

随着城市发展,汽车日多,长江二桥上桥处、水果湖隧道、长江隧道出入口、二环线出入口等地段,都成为知名堵点。洪山区马房山通道往三环线方向打围施工,原本4股车道被占了2股。早晚高峰时段,很多车辆“无序争道”加剧了交通拥堵。

【现场回应】

市公安局副局长、交管局局长李顺年:红绿灯在整个交通管理中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路口的出行效率、行人安全和有序。今年来,我们把全市红绿灯基本上进行了提档升级,约85%实现了智能升级,剩余15%因施工原因还没有到位。治理交通拥堵是个系统工程,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面膜真真假假 折射基层监管不力

【曝光短片】

位于汉口三民路与前进一路交叉口的美容美发彩妆专业批发市场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化妆品集散地,巡查员发现多家商铺售卖国外品牌面膜,但却没有“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标识”。部分经营者承认,里面肯定水货多,商品真假需要消费者自己判断。

【现场回应】

市食药监局局长姚彬:我们将迅速组织调查和核实,实行“一案双查”:既要对基层监管人员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调查,而且还要对企业违法经营情况进行调查。调查和处置情况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市场监管中出现的问题,主要在于基层监管中个别监管人员责任不到位、不落实,作风不扎实。

  东湖绿道好 去往绿道的路不好

  好事办好需全局观和前瞻性

(记者 张晟)17日晚,2017年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二场还曝光了一系列没有把好事彻底办好的问题,反映出相关区和部门缺乏全局观,前瞻性不够。

  骑车去往绿道的路况亟待改善

【曝光短片】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车出行,但骑上车,他们却发现,很多地方没有非机动车道。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孙伟在问政现场反映,武昌区解放路没有自行车道,他要么就骑上汽车道冒险,要么就骑上人行道和行人争道。而在东湖南路、银杏原路这样靠近东湖绿道的位置,自行车道很不连续,横穿马路极其不便。

【现场回应】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工委书记、主任黎东辉:东湖绿道周边配套确实还不够完善,明年要对东湖绿道一期、二期进行管理配套设施综合提升,完善周边路网体系,完善停车场、驿站、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让老百姓在东湖绿道骑得更舒心。

武昌区区长刘洁:解放路是百年老街,是商业街道,车流量很大,目前是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城市需要绿色出行,我们也应该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尽管解决上述问题有难度,但我们还是要研究一个好方案。解决问题有一个过程,我希望这个过程更短一点,让我们绿色出行更畅快。

  光谷生物城幼儿园奇缺

【曝光短片】

光谷生物城是年轻人的聚集地,这里上班族大多不过30岁,孩子能否顺利入园,成为他们的隐忧。他们以光谷人为自豪,希望把光谷作为自己的家,但有的小区可能要通过摇号的方式碰运气,看能不能够入园。而在江夏区藏龙岛,由民房改建而成的幼儿园,成为该处上班族的唯一选择。

【现场回应】

市教育局局长孟晖:短片反映出我们在幼儿园布局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上、在推进的力度上,跟人民群众的需求有差距。适龄儿童数量近年爆发性增长,我们将会有一系列重磅政策出台,在空间布局和幼儿园配建上、在扶助社会力量办园上采取各种措施。要一个幼儿园接着一个幼儿园建,为市民提供更多学区学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