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资50亿元!湖北携手顺丰打造航空物流“巨无霸”
2017-12-14 15:01: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12月13日,省政府与顺丰控股公司签订《关于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合作协议》,携手组建公司,以规划、建设、运营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机场。

根据协议,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交投)、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控股)全资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农银空港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50亿元,组建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三方出资比例为49∶46∶5,负责鄂州机场的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和经营。

据悉,三方将以枢纽机场(鄂州机场)为核心,建设多式联运的交通枢纽与国际物流基地,形成覆盖航空货运网络、综合物流体系及相关配套产业体系,规模为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国际航空综合物流枢纽。

据透露,目前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相关工作进展顺利,预计不久即可开工建设。

鄂州机场是顺丰公司定制的大型机场,定位为航空货运枢纽机场、客运支线机场。货运业务主要满足航空快递运营中转运作需要,兼顾传统航空货运业务,与武汉天河机场共同构建武汉城市圈航空客货双枢纽;客运业务主要服务于鄂州及周边地区的旅游、探亲、公务和商务活动,兼顾保障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和通用航空使用。

近几年,中国快递业务增长迅猛,2016年快递收入超过3500亿元。顺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鄂州机场建成后,将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路航线网络,充分满足大型物流企业对航线和航班密度的需求,成为对外开放和对接全球市场的门户。

根据公开信息,顺丰公司目前拥有39架自有全货机,租赁16架全货机,航线52条,覆盖37个大陆主要城市及香港、台北,其打造的由货机、大型无人机与小型无人机构建的“三段式空运网”已现雏形。

按照设计规模和业务预测,鄂州机场年货邮吞吐量、旅客吞吐量2025年预计为245.2万吨、100万人次;2045年,则分别达到765.2万吨和1500万人次,成为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

上世纪70年代,美国孟菲斯市吸引联邦快递入驻,迅速带动了孟菲斯机场的发展,使其成为雄冠全球的货运机场。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樊一江表示,鄂州机场被誉为“中国的孟菲斯”,顺丰公司率先入驻,将会吸引一批航空货运企业跟进,对中部、全国乃至全球快递货运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