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 记者赴南京探访
2017-12-13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2月13日讯(特派记者万建辉)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

届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进行同步直播。

2016年8月起,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青年教师武黎嵩带队调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到今年11月,共访问到51位幸存者,这些幸存者多为85岁以上的老人。他说,幸存者的人数近年在急剧减少,1984年统计有1700多人,上世纪90年代初剩下1200多人,去年8月他带学生调查时,在册登记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114人,而现在只有97人了。

12日下午,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武黎嵩在历史学院他的办公室谈起这次调查工作。经过调查,武黎嵩发现,大屠杀带给他们的不只是当年那6周的苦难,而是伴随他们一生挥之不去的伤害。

武黎嵩说,他带领40多名学生,150余次采访,260多个小时的录音,第一稿124万多字,调查工作如同与时间赛跑。

2000年以前,这类调查着重寻找大屠杀的证据,在于对日军加害事实的认定,他们这一次调查,着重了解的是大屠杀对幸存者一生的侵害。许多幸存者反映出来的事实表明,创伤不因为日本投降就结束了。

去年去世的任静萍老人,大屠杀发生时她13岁,是女子学校的学生,被日军强奸,遭枪击,髋骨被打,导致后来不能生育,婚姻不幸。寻访时,她多数时候都沉默。

常志强老人一家8口,只活下他一个人。当时日军从中华门破城而入,他们全家往“安全区”跑,在距离今天南大老校区两三公里的地方,遭遇了日军。当时他父亲挑着担子,被子弹击中后,跪在地上死去。他母亲抱着孩子,被日军刺了几刀,死前挣扎着让孩子最后吸吮了她带着血的乳汁。他姐姐也被日军刺刀刺中。他本人目睹这一切,吓晕过去,才躲过一劫。他和姐姐被好心人带到“安全区”,姐姐因伤口感染死去。父母、姐弟尸骨无寻,也没有留下照片。常志强的女儿告诉采访者,父亲一辈子沉默寡言,偶尔和老伴讲话。

调查中,武黎嵩他们发现,几乎每个幸存者都提到日军侮辱中国妇女,这让武黎嵩感到,南京大屠杀期间发生的强奸数量,远超过东京审判时定下的2.7万起,只是太多受害者保持沉默,如今又多故去,已无从调查。

他还发现,南京大屠杀中的被害者、幸存者,多是普通市民,而被害最多的底层市民百姓,他们在那个时代识字不多,以至于东京审判时,多是外国医生、教师代为举证,因而现存的许多中国人受害资料还是英文的。

幸存者倪传仁:

父亲哥哥名字刻上“哭墙” 今天再去祭奠他们

倪传仁老人生于1937年7月3日,日军侵入南京时,母亲抱着5个半月大的他,牵着他的姐姐,在一个废弃的柴屋里躲过了一劫,然而留守在家的父亲、哥哥没有那么幸运,待日军走了,倪传仁母亲回到家,父亲和哥哥都已躺在了血泊中。

长江日报记者12月12日在南京雨花西路倪传仁的家中见到他。老人今年虚岁81岁,身体不错,出门迎记者进门,说13日公祭日当天会去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参加祭奠缅怀活动。

他说,当年他家住大报恩寺附近,小时候听母亲讲,他大哥是被日军用刺刀刺死的。

父亲死后,目不识丁的母亲没有了生活来源,靠摘豆芽,挖野菜过活。几年后母亲改嫁,他由赵姓改为倪姓。2014年,他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受到媒体关注,这一年他父亲和哥哥的名字被刻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哭墙”上,父亲姓名是赵长根,哥哥姓名是赵传柱。

后来他邻居中有一个谢姓的老人,大他30岁,经常跟他讲1937年日本士兵大屠杀的惨况,当时他在红十字救护队,遇难的人太多。

倪传仁说,日军侵略中国,滥杀无辜,惨无人道,让一个和睦的家庭家破人亡。

倪传仁的女儿倪女士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父亲平时很少讲起这些悲伤往事,2014年后,许多民间团体请他参加抗战纪念活动,和他一起参加纪念活动的幸存者不多了;上个月,一位名叫佘子清的幸存者去世了,他们多次一起参加纪念活动。

探访 “勿忘国耻”“祖国万岁” 3万群众在国家公祭日和平许愿墙上留言

“勿忘国耻”“爱我中华”“祖国万岁”“一定会强大起来”“世界和平”“中国加油”“和平万岁”“我爱中国”“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出南京地铁2号线云锦路站,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出口走,两面“2017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平许愿墙”出现在眼前,墙上密密麻麻写下了民众的心声。不少行人驻足留言、观看、留影。

12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许愿墙前,遇到专程从徐州坐火车赶来参加公祭日活动的黄建英女士。黄女士告诉记者,她从一家医院退休,这次就是为公祭日活动而来,看到许愿墙,她很震动,大家应该记住这段历史,一定要国泰民安。

黄女士说,我们死难了那么多同胞,日本还有人否认暴行,只有国家继续强大,公道一定会讨回来。这不是哪个人哪一家的事,是全体同胞的事,当年我们要是强大,哪会遭此惨痛,国家强大了,人民才能过安稳的日子。黄女士在许愿墙上写下了“国泰民安,世界和平”8个字。她说,希望从今往后,世界无论哪个国家都不要再出这样的事。

现场,在南京一家媒体工作的吴女士告诉记者,许愿墙是南京市政府、南京地铁集团和媒体共同推出的,时间从12月1日到12月15日;去年首次设立,今年除云锦路站,在新街口、鸡鸣寺、南京南站也设了许愿墙,目前已有约3万人在墙上留了言。墙的底色为蓝色,代表和平,下面有紫荆花和和平鸽。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因13日要举行国家公祭日闭馆。在纪念馆附近,可以见到“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标语。

从广西专程来南京的两位年轻女孩在纪念馆前驻足,她们告诉记者,她们家乡是山区,日本侵略者也曾打到那里,死难了很多人,她们就是要来公祭日看看,不能忘记那段历史。

来自新疆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伙背着相机在纪念馆门前拍照。他说,9年前,他参加一个夏令营活动,第一次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完后完全改变了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他原本的理想是考古学,后来在心里暗暗留着一句话:“为我中华盛强,请战保国捍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