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豚多了还是少了 时隔5年全面调查摸底科考在汉起航
2017-11-11 09:1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10日上午10时左右,长江江豚科考船离开武汉渔政码头,开启科考之旅 记者高宝燕 摄

长江网11月11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高宝燕)11月10日上午,2艘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船在武汉渔政码头起航。这是我国继2006年、2012年后的第三次全流域长江江豚全面科学考察。

本次考察由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办。考察计划持续40天,涵盖从宜昌到上海长江中下游干流,洞庭湖、鄱阳湖以及主要的支流。将对长江江豚种群数量进行摸底,同时调查了解栖息地环境质量。

10日,两艘科考船从武汉起航,途经武汉—宜昌—武汉—上海—武汉,考察行程约3400公里。干流考察结束以后,科考队还将对江豚的主要栖息地鄱阳湖、洞庭湖湖区进行考察。

这次科考运用了国际先进的豚类调查方案,采用目视观察、声学考察、环境数据采集、无人机遥感监测等方法。选择这段时间进行考察是因为这一时期长江处于枯水期,河道较窄,豚类更为集中,有利于提高考察的精确度。同时,便于与2006年、2012年的同一时期的考察结果进行比较。

本次考察工作将于12月20日结束,计划2018年3月公布考察结果。

自2007年白鱀豚宣告功能性灭绝以后,长江江豚成为中国内陆水域仅存的水生哺乳动物,2012年科学考察发现,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仅为1000余头,情况极度濒危。而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在此背景下,长江江豚作为长江旗舰物种,掌握其种群数量和栖息地状况,对于江豚拯救保护、长江生态精准修复,具有重要作用和指导性的意义。2016年年底,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正式发布《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2016—2025)》,要求以原地保护、迁地保护和遗传基因保护为重点,集全社会力量加快推进实施长江江豚拯救行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