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50强发布
2017-09-19 09:13:00 来源: 新叶社

新叶社讯 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迅速壮大,2016年产值达3.8万亿元,占GDP约5%,年复合增长率接近22%,预计2030年生物医药产业占GDP的比重将达15%左右,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生物医药园区凭借其在产业聚集的独特优势,在汇聚技术、资本、人才资源,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逐步成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

为全面了解我国生物医药技术及产业发展状况,更好地服务于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促进工作,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开展了我国园区生物医药技术及产业发展状况调研工作。

在前期工作及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调研组研究制定了园区生物医药产业评价指标体系,涉及园区环境、产业、技术、人才、龙头竞争力等5个一级评价指标,下设20个二级评价指标。评价对象选取截至2016年底国家批复的全部156家国家级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

现发布2016年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排名前50强榜单,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位列榜单前三位。

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50强榜单

排名 园区名称

1、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

2、上海张江高新区

3、武汉东湖高新区

4、苏州工业园

5、济南高新区

6、长沙高新区

7、成都高新区

8、天津滨海高新区

9、南京高新区

10、广州高新区

11、石家庄高新区

12、长春高新区

13、泰州医药高新区

14、连云港高新区

15、宜昌高新区

16、青岛高新区

17、珠海高新区

18、威海火炬高新区

19、合肥高新区

20、宁波高新区

21、淄博高新区

22、南昌高新区

23、海口高新区

24、厦门火炬高新区

25、深圳市高新区

26、杭州高新区

27、烟台高新区

28、本溪高新区

29、常州高新区

30、青海高新区

31、兰州高新区

32、潍坊高新区

33、通化医药高新区

34、湖州莫干山高新区

35、沈阳高新区

36、杨凌高新区

37、临沂高新区

38、上海紫竹高新区

39、抚州高新区

40、镇江高新区

41、蚌埠高新区

42、武进高新区

43、新余高新区

44、常熟高新区

45、株洲高新区

46、佛山高新区

47、洛阳高新区

48、泰安高新区

49、仙桃高新区

50、绵阳高新区

注:

1.本次调研所指的生物医药产业包括生物产业和医药产业。其中,生物产业含工业生物(含生物能源)、农业生物、生物环保、海洋生物等产业;医药产业含生物药、化学药、中药、医疗器械等产业;传统酿造、畜牧养殖等产业不在本次调研填报范围内。

2.本次调研以在线调查问卷的形式为主,通过网上信息系统填报,包括园区基本情况、人才及专利情况、承担项目及经费投入、投融资及成果转化、优势企业及产品、园区政策环境等6个方面内容。

3.统计数据以各园区正式提交的填报数据为准,其数据来源的可靠性及准确性已经各高新区有关部门核准。

4.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由16个分园组成,作为统一整体参与此次排名。

本榜单为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排名,其余分项指标排名将于近期陆续发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