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风球场”备战军运会,留学生想在里面看比赛
2017-09-12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摄影记者 詹松拍摄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张晟 通讯员方草) 11日上午,由20名外国留学生和3名拍客组成的长江日报市民观察团来到光谷国际网球中心,一探这座位于光谷腹地的现代化网球馆。根据目前安排,2019年军运会举办时,光谷国际网球中心将举办网球比赛,展现具有武汉特色的城市网球文化。

武汉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场馆事业部经营开发副总监王晴表示,光谷国际网球中心是一座高度现代化的场馆,经过3届武汉网球公开赛的磨炼,目前已具备举办任何国际顶级网球赛事能力,“让它来‘备战’军运会,我们信心十足!”

赛场面层必须刷足11层

光谷国际网球中心由1栋5层15000座主场馆、一栋3层5000座场馆、1栋2层配套楼、1栋2层动力站以及6片室外标准硬质网球场组成,中心还包括267.86平方米下沉庭院、平台景观区、赛时展览区、嘉年华广场、WTA文化陈列间、新闻发布厅等功能区。

其中,共有5层的15000座主场馆又被形象地称为“旋风球场”,历来是观众和媒体的关注重点。王晴介绍,“旋风球场”分为五层:一层除内场外,还有一圈功能用房,分别为贵宾区、媒体区、运动员区及办公区;二层是空中包厢区域;三层与四层是观众入口,每层各有16个入口,可以有效保障场内观众安全有序地离场;五层是设备控制房间,分别有大屏、鹰眼、灯光、屋顶开合等设备控制室及评论员室。

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旋风球场的二层看台向比赛场地眺望发现,赛场为蓝色涂装,场外为绿色涂装。王晴说,不要小看这片场地,地面上涂抹的面层多达11层之多,而且少1层都不行。

“我们也曾对此感到困惑,后来前WTA(国际职业女子网联)运动员、来自新西兰的专家布兰达女士来武汉检查场地时给了我答案。她说,职业运动员都是异常敏感的,场地面层刷不够11层,普通人站在上面没有感觉,但职业运动员就能够发现地面柔韧度和弹性的细微区别。”王晴说。

王晴透露,场地质量是国际职业女子网联最为关注的问题,每年武网举办前,不管是在面层刷之前还是刷之后,都有外籍专家来汉检查,对面层的材料和刷面层的施工单位,选择则更为苛刻。

国内最大网球场开合式屋顶

王晴介绍,“旋风球场”有一个最大的“尖板眼”,那就是开合式的屋顶。这个屋顶长70米,宽60米,面积达到了4200平方米,单次开合时间最快需8分钟上下,最慢约37分钟,完全由电力控制。这也是国内网球场中最大的一个开合式屋顶。

“目前国际上有名的温网、法网和澳网等大满贯赛事使用的场馆均没有这种开合式屋顶,光谷国际网球中心在硬件上绝对是响当当的一流,这就能够让球赛不受天气影响而持续进行。”王晴说,

此外,光谷国际网球中心还在细节上做了一流的设计和施工,在原材料的采购上也是精益求精,还创造了不少纪录。比如,整个球场的垂直高度约为46米,是目前中国体育馆第一高度。

场馆照明灯光和音响设备均使用了一线品牌;场地内观众座席比一般座位宽约15%,让观赛更舒适;馆内还安装了大量智能化设施,以时钟为例,采用了GPS技术,对时更为准确,不需要人工调试。为了满足不同的需求,内场的灯光有多种开启模式,分别为训练模式、比赛模式、照明模式、彩转模式等。

“来过光谷国际网球中心的观众可能都会有印象,我们场馆的周围没有高大的围墙,这种设计也是国际流行的做法。我们就是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进出自由、高度现代和国际化的场馆,让观众愿意亲近场馆、亲近网球,能够释放平日工作的压力。”王晴说。

理疗健身就餐一站式解决

王晴说,“旋风球场”拥有数量较多的功能房,这些功能房分为办公区、球员区、媒体区和贵宾区等。其中球员区功能房不仅数量多且种类齐全,可以解决球员休息、理疗、就餐等多种需求;媒体区则有新闻发布大厅、文字记者工作室和摄影记者工作室等,方便记者们获取信息和报道新闻。

“参与武网赛事的均是女球员,我们因此考虑更为细致,在球员区内,还设有美容美甲的区域,而如果运动员想做个足疗放松一下,我们也设有专门的房间。”王晴介绍说,根据运动员需求,运营方本身也在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比如在运动员区内,今年就新改造了一个数百平方米的中庭,内部有桌椅等物品,可供运动员比赛之余来放松。

俄罗斯著名的女子网球选手莎拉波娃曾经这样称赞光谷国际网球中心:“我觉得所有球员都对这里的场馆赞美有加,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尽心尽力在为赛事服务的。”

美国网球名将小威廉姆斯参加2014年武网时说:“本次赛事组委会做了令人惊叹的准备工作,如赛场的设施,我希望明年能够回武汉继续参加比赛。”

2016年澳网女单冠军科贝尔也是光谷国际网球中心的“粉丝”,她说:“场馆这里的设施让人惊叹,一切都是新的,而且所有人对你的照顾都很周到,这感觉特别好。”

长江日报市民观察团的外国留学生罗伊在参观后找到场馆的工作人员,询问如何购买今年武网的门票。他说,在这个场馆内举行的赛事非常吸引人,非常想感受一下比赛的气氛。

留学生:“旋风球场”真的很炫酷

武汉理工大学巴布亚新几内亚留学生金斯利:15000座旋风球馆的外形真的很炫酷!

华中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田亮:今天看的是空无一人的场馆,已经感觉非常惊艳。我相信,当正式比赛开始后,场馆中坐满观众,氛围肯定会更加不同凡响。场馆的设施很现代,我相信每位观众都能在这里得到很棒的观赛体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蒙古国留学生乌荣:光谷国际网球中心15000座场馆的独特造型令我印象深刻。建筑物外面被一圈金属框架包裹,我相信在夜间五彩灯光的映照下,会特别耀眼夺目。这是我第一次走进一座网球场馆,很开心能有这样的机会。

武汉体育学院叙利亚留学生薄晓:参观网球场馆的经历太棒了!我是体育专业的学生,所以这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以后我的祖国也有机会举行这样高级别的赛事,那时我就能借鉴在这里学习到的经验,将它们运用于比赛中。

华中科技大学孟加拉国留学生沙里夫:这是我第一次来光谷国际网球中心。场馆非常漂亮,我相信球员和网球爱好者们都会喜欢这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