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在校吃得咋样?武汉中小学直播食堂后厨
2017-09-08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刘睿彻通讯员杜伟雄)小孩在学校食堂吃的什么?吃得卫生放心吗?通过电子显示屏,家长可看“后厨直播”了。7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查我市部分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一些中小学后厨由“闲人免进”升级为“全透明”,后厨的操作间实时对外直播。

今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跟随监管人员来到江岸区育才越秀小学。这是一所新校,办学仅一年,目前有一、二年级约500名学生。进入食堂就餐区,可看到一块液晶屏幕,屏幕分为8个框格,分别对应着加工间、粗加工间、面点间、烹饪区、消毒区等处的实时画面。从屏幕上看,后厨地面经过清洗,红色瓷砖显得很干净。餐饮人员身着统一的工作服,正在有序操作,工作台也很整洁。

在市第二中学(高中)食堂门口,后厨的显示屏醒目地悬挂在墙面上。该校食堂经理涂红星介绍,学校日均消耗食材五六百斤,后厨共设了约16个摄像头,对应显示屏上的16个框格。包括进菜口、粗加工间、烹饪间、白案加工间、售卖大厅、仓库等在内,从原材料进口到售卖出口的全过程都会受到视频监控,实时在显示屏上公示。记者看到,此时临近中午就餐时间,工作人员严格戴着口罩,正在烹饪菜肴。

据了解,这些学校的食堂监控不仅就餐师生及家长能看到,还与市、区教育部门联网,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可随时调看,监控食堂后厨状况。

涂红星认为,安装明厨亮灶有助于监督,提高效率,促进服务人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学生、家长放心。厨师长汪光喜说,已习惯了在摄像头下操作,其实,有没有摄像头都一样,都严格按照食品法要求来做。

江岸区食品药品监执法工作人员高斌介绍,“学校食堂建‘明厨亮灶’,监管部门都要对设计、流程、布局进行审核,要求在各个功能区安装摄像头,在大厅里有显示屏,学生、家长和教职员工都可以看到食堂操作情况。”

当天,执法人员还检查了沈阳路幼儿园食堂,并对校园周边的小餐饮、小食品店、连锁快餐店等进行了检查。据悉,开学后,监管部门还将对学校内外的食品安全进行日常巡查和集中排查整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