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铁投3年投405亿元修644公里铁路 2020年市市通高铁
2017-09-03 16:28:00 来源: 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雷闯、通讯员杨红兵)9月2日,记者从湖北省铁投集团获悉,该公司组建3年来,共投资405亿元修建武汉至十堰高速铁路等多条铁路,建设里程达644公里,营运里程286公里,掀起了湖北新一轮铁路建设高潮,并力争到2020年实现我省市市通高铁、90%以上的县通铁路。 2014年9月,省铁投集团在之前的湖北省铁路公司基础上组建,先后投资修建了“无中生有”的汉十高铁,我省第一条贯通江汉平原腹地的货运通道——江汉平原货运铁路,托起武汉新港“铁水联运”的江北铁路,我省第四条城际铁路——汉孝城际。参与了中国铁总主导建设的武九客专湖北段、郑万等铁路项目。

近3年,省铁投集团完成铁路融资289亿元,其中争取国开专项资金103.66亿元,通过融资租赁获资29亿元,发行10亿元铁路私募债;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如汉十高铁以“工程总承包+股权投资”方式引入中建三局、中国中铁、中国铁建3家建设单位参股50亿元,大大缓解了铁路建设运营资金紧张局面

汉孝城铁与天河机场无缝对接,使湖北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实现了城际铁路网与枢纽机场空铁联运,对孝感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发改委介绍,至8月底,我省城际列车累计发送旅客335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4万人,旅客运输量年均增长15.9%,不仅推动了武汉与咸宁、黄石、黄冈、孝感同城化,也吸引了沿海发达地区资金、技术、信息加速入鄂。数据显示,3年来,武汉城市圈内各城市招商引资规模平均增长20%以上,城铁沿线已崛起多个新城镇,沿线地价较铁路开通前平均增长4-6倍。

“公司投资的汉宜铁路大福至仙桃支线本月开工,荆州至荆门高铁也将在年底开工。”省铁投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湖北每年将新开工4条铁路,年投资不低于400亿元,铁路运营总里程达6000公里,形成武汉至周边主要城市1-2小时通达、至全国其他主要经济区中心城市3-5小时通达的高铁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