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牙钻头滑入患儿腹中 医院:没啥伤害 非医疗事故
2017-08-17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尹勤兵)8岁男孩到医院补牙出意外:一截2厘米的钢铁钻头,不慎滑入口腔深处,6天后才排出体外。16日,家属持肇事钻头找到黄陂区中医院讨要说法。

“这颗牙,补得担惊受怕!”男孩父亲肖先生介绍,8月7日上午,他和妻子带8岁儿子欢欢(化名),到黄陂区中医院补牙。当时,负责为儿子检查的口腔科易医生,让儿子躺倒后张嘴做检查;没几分钟,儿子霍然起身,连吐了几口血水,“妈妈,我不想补了,我喉咙里面卡了一根针!”此时,易医生望着手上少了针形钻头的医用电钻,一脸懵然。

听儿子吞了一根针,父母好一阵手忙脚乱。当天,易医生带欢欢对身体上部拍了X光片,但未发现钻头踪影。“会不会掉到肠道里面去了?”不会,时间应该没这么快,说不定已经吐出来了,我们医院肯定会负责到底的,“肖先生回忆,当天在易医生建议下,夫妻俩带着惊吓过度的儿子,回家休息。

几天里,儿子成了重点关照对象。10日晚,欢欢腹部开始隐隐作痛,次日依旧。怀疑钻头在儿子肠道内游走,欢欢妈越想越怕,哭了好几场。

11日下午,欢欢到医院复查,肇事钻头终于在X光片下现形。

此后三天,欢欢又是蜂蜜、又是吃红薯和韭菜,尝试各种“排针计划”。13日晚,一根带着血丝的肇事钻头,终于被排出体外。此时,原本锃亮发光的钻头,表面已发黑。

16日,肖先生索赔营养调理费、误工费、精神损失,共计1.6万。而院方坚持只能补偿2000元,最多3000元。

“这是意外,医生有差错和过失,但这不是医疗事故,”医院医政科魏主任表示,目前来看,患儿情况稳定。“即便是肠道有轻微划伤,人体也会有一定修复功能,不用额外用药,”魏解释,钻头发黑,是经胃液消化腐蚀的结果。他认为“患者是儿童加上医疗器械保养状态不太稳定,导致钻头松脱。“如家属实在不接受赔偿方案,可走诉讼渠道!”

湖北朋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源波认为,此事虽不一定构成医疗事故,但院方明显有医疗过错,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院方称对患者肠道没什么伤害说法,有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嫌疑。刘源波认为,患者有权要求黄陂中医院出钱,到其他正规医院检查。若确认肠道造成伤害,院方应根据具体情况赔偿。若证明患者肠道无伤害,院方理应赔偿患者肠道恢复的营养费和精神损失费。“16000元稍多,2000元略少,”他建议双方互谅互让,争取和解了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