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建桥国家队立新功:洞庭湖特大桥主体完工 北煤南运最大通道
2017-08-17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 张静 江江 熊奕)在汉“建桥国家队”再立新功:8月16日13时58分,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蒙西至华中铁路洞庭湖大桥主桥主体工程完工,跨越洞庭湖,标志着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煤运通道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

中铁大桥院技术负责人何东升介绍,洞庭湖特大桥是煤运通道蒙华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正桥全长1290米,是世界跨度最大的三塔重载铁路斜拉桥。大桥设计为双线铁路,可承载1万吨荷载,为普通铁路荷载的1.2倍,可满足重载列车120公里运行时速。大桥采用先架设、合龙钢箱梁,再安装合龙钢桁梁的方法,桁架杆件比采用一次成桥的桁架杆件轻得多,减小了钢桁梁杆件吊装难度,降低了高空作业风险。

中铁大桥局洞庭湖大桥项目总工贾卫中介绍,洞庭湖特大桥精度要求高,技术难度大,且施工环境和地质条件复杂。大桥主桥位于国内最为繁忙的城陵矶港口,锚地码头密集、商船往来频繁,风大浪急,而且岩石层多、易破碎、岩面倾斜。钢箱钢桁组合新结构,不仅能使大桥更加稳定牢固,还能使其受力更大。在国际上首次采用,制造安装中对精度要求极高。钢箱梁合龙后,需将92个节间的钢桁梁、14.5万颗高强螺栓与钢箱梁上的节点板相连,施工中每个节间的制造安装误差要求控制在2毫米以内。

最终历时117天,从厂内制造到现场安装,严格控制,做到毫厘不差,并创造了国内外同类桥梁五项第一:世界上首座重载铁路三塔斜拉桥;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三塔斜拉桥;世界上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钢箱钢桁结合主梁形式;世界上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先架设、合龙钢箱梁,再安装合龙钢桁梁的方法;国内首次在铁路桥上采用中塔稳定索。目前项目团队共申报国家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已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已授权2项。

据了解,全长1800多公里的蒙华铁路,是国家“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北起内蒙古东乌铁路浩勒报吉站,终到江西吉安,跨越蒙、陕、晋、豫、鄂、湘、赣七省区,规划年运输能力2亿吨以上,预计2年后建成投入使用。

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煤炭资源较为贫乏,但煤炭消费量较大。这条大通道建成后,煤炭将输入到湖北省的襄阳、十堰、荆门、荆州、江陵、公安、石首、武汉等地,大大缓解中部地区能源紧张状况。同时与长江黄金水道形成铁水联运,可为湖北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动力。届时,将对开发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煤炭资源、保障湘鄂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对华中“中三角”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