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授八一勋章的马伟明:10年攻关锻造重器让老专家激动落泪
2017-07-28 18:2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董晓勋特约记者熊峰

获授八一勋章的马伟明:10年攻关锻造重器让老专家激动落泪

  马伟明为学员讲解基础理论知识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十位英雄“八一勋章”。记者采访驻汉部队唯一获此殊荣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教授。

获授八一勋章的马伟明:10年攻关锻造重器让老专家激动落泪

  马伟明(右三)带领团队攻关

7月下旬,正值暑期,马伟明和往常一样,带领团队奋战在试验现场,不分昼夜地开展某新型装备的研制。

“5+2”“白加黑”,没有休息日,没有寒暑假,马伟明牢记使命,矢志强军,在科技兴军的征程上奋起直追、弯道超越,完成了从“跟跑者”“并行者”到“领跑者”的转变,为我国锻造了一件件制胜深蓝的国之重器。

获授八一勋章的马伟明:10年攻关锻造重器让老专家激动落泪

  马伟明(后排左二)现场指导科研试验

20世纪90年代初,在恩师张盖凡教授的指导下,马伟明带领课题组,用仅有的3.5万元,研制出了两台小型十二相发电机,在洗漱间改造的简陋实验室里开展研究。整整6个春秋、1800多个日日夜夜,他们反复试验,拆了装,装了拆,测量、记录、分析,仅实验记录和报告就堆满了半间屋子。在对数十万组数据综合分析的基础上,他们终于成功研制出带整流负载的多相同步电机稳定装置,发明了带稳定绕组的多相整流发电机,从根本上解决了“固有振荡”这道世界性难题。

获授八一勋章的马伟明:10年攻关锻造重器让老专家激动落泪

  马伟明(左三)带领团队解决科研难题

中国人完全有能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受此鼓舞,马伟明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再接再厉,先后研制出世界首台交直流双绕组发电机系统和高速感应发电机系统。三代集成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舰船发供电系统,全面装备我国现役和在造的新型舰船,大幅度提升了战术、技术性能,实现了从集成创新到自主原始创新的重大跨越,牢牢确立了我国在舰船发供电系统领域国际领先的地位。

获授八一勋章的马伟明:10年攻关锻造重器让老专家激动落泪

2017年5月,马伟明领衔的电力集成创新团队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2001年,41岁的马伟明当选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可谓功成名就。许多人劝他该放松一点了,不能再这样拼命,他却说:“我们这代科研工作者赶上了国家科技创新的好时机。只要稍微歇口气,别人就会跑到我们前面去。如果我现在不拼命,国家选我这个年轻的院士又有什么意义!”

舰船综合电力系统,是舰船由机械推进向电力推进转变的一次技术革命。

获授八一勋章的马伟明:10年攻关锻造重器让老专家激动落泪

  马伟明给团队成员及学生授课

10多年前,马伟明的目光就瞄准这一目标。当时,国外的技术路线是中压交流。经过反复研判,马伟明提出了中压直流技术路线,先后3次召集国家顶尖专家研讨,得到的几乎是一片否定声:“英美和西方发达国家都没有选择这条路线。凭我国现有的条件,这条路肯定是走不通的。”

“要做就做最前沿的!为什么非要等外国人做成了,我们才开始跟着做?”面对质疑,马伟明经过深入分析,毅然决定继续坚持往前走。10年攻关,10年艰辛。不服输的马伟明,硬是把这一世界公认的核心重大技术难题成功解决了。世界同行这才反应过来,明确宣布:转向,搞中压直流系统。这时,马伟明已经在这个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实现了我国舰船动力的跨越发展。

在研究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的同时,马伟明又瞄准了一项国际科技领域的尖端技术,同样又引发了一轮质疑风波:“一个世界级科技大国历时20多年都没有取得成功的科研项目,你还要强攻硬上,是不是疯了?”

马伟明认定,中国需要这项技术,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过,一向性急的马伟明这次异常冷静。他理性分析:做成了,对国家、对团队都有利;做不成、失败了,那我们至少锻炼出了一支队伍。

就是凭着这股惊人的血性和韧劲,马伟明创新团队利用在电气工程领域装备研制方面的长期技术积累,充分发挥各种后发优势,奋力向前推进。

8年之后,包括40位两院院士在内的100多位专家来参加科技成果鉴定会。面对马伟明的创新壮举,白发苍苍的老专家激动不已,泣不成声……

获授八一勋章的马伟明:10年攻关锻造重器让老专家激动落泪

  马伟明在介绍科研成果

攻克了这项重大技术的基础理论难关,如同打通了“任督二脉”。近几年,马伟明带领团队在该技术领域取得全面突破,创新成果再次进入“井喷期”,多型装备和技术属国际首创,全面推进我国传统武器装备向电气化变革。

凭借在舰船电气领域的成熟技术,马伟明带领团队大胆探索军民融合之路,国产2兆瓦级永磁直驱风力发电变流器样机顺利出厂。这一成果亮相后,我国进口风电变流器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

随后,他们乘势而上,成立军队首个国家能源新能源接入设备研发(实验)中心,研制的风光柴储多能源智能微网系统,一举破解偏远岛礁供电难题,成为示范工程并推广运用于南沙岛礁建设,提升了驻守部队自给力和战斗力。

这些年,为了打通从创新到创造的“最后一公里”,马伟明带领团队把研究工作延伸到工厂车间,坚持走产学研一体的道路,每个研究人员都是多岗位“一肩挑”,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我国高端工业制造能力的短板,使科研和实装成果逐步比肩世界一流。

获授八一勋章的马伟明:10年攻关锻造重器让老专家激动落泪

  马伟明带领团队攻关

放眼万里海疆,马伟明团队留下一连串闪光足迹。他们的关键技术研究成果,最终全部应用或转化为装备,实实在在提高了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创新成果竞相迸发,创新人才“万马奔腾”。近10年来,马伟明团队先后培养了400多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人才,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先后获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军队颁发的科技创新群体奖、全军人才建设先进单位,并被海军授予“创新强军马伟明模范团队”荣誉称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并两次荣立集体一等功。

获授八一勋章的马伟明:10年攻关锻造重器让老专家激动落泪

  马伟明给团队成员及学生授课

人物简介:马伟明,江苏扬中人,1960年4月出生,1978年10月入伍,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专业技术少将,专业技术一级。现任海军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船舶动力与电气领域著名专家。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九、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期致力于舰船电气工程领域研究,在舰船综合电力技术、新能源接入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研制的舰船发供电系统、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实现我国舰船动力从落后到引领的跨越;带领团队在某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实现与世界强国同步发展,为我国锻造制胜深蓝的国之重器作出突出贡献;成立军队首个国家能源新能源接入设备研发(实验)中心,研制的风光柴储多能源智能微网系统,一举破解偏远岛礁供电难题,成为示范工程并推广运用于南沙岛礁建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三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荣立个人一等功和二等功各2次。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首届“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励。他带领的科研团队被海军授予“创新强军马伟明模范团队”荣誉称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次荣立集体一等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