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获批全国十大租赁试点城市之一,全市可租房源约80万至100万套
2017-07-21 08:5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武汉获批全国十大租赁试点城市之一,全市可租房源约80万至100万套

长江网7月20日讯(记者廖桥)武汉等10个城市一同获住建部批复,将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并将于今年底前形成初步试点成果。长江日报记者20日从武汉住房租赁行业专业委员会获悉,目前全市可租赁住房房源数约为80万至100万套,住房租赁正朝着产业化方向快速发展。

全国试点推进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

7月18日开始,一份住建部同意武汉等10个城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批复在网络广泛流传。

20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先后向省住建厅、武汉市房管局证实,此次十大租赁试点城市的批复属实,武汉市正在按照国家和湖北省政策精神完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待正式印发后实施。

据介绍,此次全国开展试点的城市,除武汉外还有南京、杭州、厦门、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和肇庆。试点将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等工作部署要求,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创新住房租赁监管服务机制,增加供应渠道。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湖北省制定的目标,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努力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

长江日报记者还从市房管局了解到,武汉市租赁试点相关细则也会尽快推出。成为租赁试点城市之一,也将为“留住百万大学生”在住房保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虽然近年来武汉市通过公租房等保障房手段,解决了不少城市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但大量不属于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仍需要更完善的制度来逐步满足。与深圳、广州等城市相比,武汉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仍相对滞后,租赁房屋的收集、改造、管理运营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租购并举将成为今后住房保障的重要制度。

分散式租赁仍是武汉市场的主流

实际上,武汉住房租赁市场也正在迅猛发展。近年,“芒果”“江寓”“锦居瑞智”“集家”“可遇”等本土专业化住房租赁运营企业在市场中迅速崛起,以“魔方”为首的全国化青年公寓企业也已于2013年进入武汉,部分开发企业也在加速租赁市场的布局,如龙湖地产的“冠寓”品牌。

多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租赁市场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以100套左右租赁房源为门槛指标,江城住房租赁市场仍是以家庭房源分散式租赁为主流,占比超过7成。虽然最近几年出现多家住房租赁运营企业,但集中式租赁在市场上所占比例仍相对较小。

长租公寓品牌杰晨美寓总经理陈明杰透露,在房地产领域,集中式的公寓租赁,仍是尚未完全成熟的领域,因此才吸引了众多租赁运营企业、开发商以及其他资本的抢滩竞逐。随着武汉城市经济的逐步发展,外来人口的大量导入将带来更多高品质住房租赁服务的需求,住房租赁特别是集中式住房租赁,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20日,武汉住房租赁行业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近年来持续统计测算,目前全市可租赁住房房源数量在80万至100万套之间。

江城住房租赁逐步迈向产业化

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一项统计结果显示,在武汉目前的住房租赁市场,平均换房周期为8到10个月,6成以上的租户最能接受的是在900元/月以下的租房成本。同时,与北上广深几个城市相比,武汉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不足,产业化程度不高。

记者前期采访时了解到,在武汉住房租赁市场上,以鸿基永业、中伟万基等为代表的一批“黑中介”,通过坑骗租户等手段赚取不正当利益,已经成为业内深恶痛绝并受到房屋主管部门的重点打击对象。

正是为了进一步规范租赁运营企业行为,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武汉市已于本月18日成立了武汉住房租赁行业专业委员会。武汉住房租赁行业专业委员会委员张海峰表示,租赁行业此前频频出现“黑中介”、租户体验感较差等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今后将会逐步减少。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更多以品质、服务体验为导向的住房租赁运营企业加入。“目前,随着武汉经济迅速的崛起,对大量外来人口的吸纳力更强,住房租赁已经走在了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上,跻身全国首批租赁试点城市对武汉住房租赁市场无疑是政策利好,武汉在行业资源整合,优秀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新路径,将进一步推动住房租赁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广州“租购同权”引发广泛关注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租赁试点城市中,并不包含因出台“租购同权”政策而引发广泛关注的广州。

7月17日,广州市政府发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针对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条件、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力度、保障承租人稳定居住权等1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购租同权”仅存在于就近入学的条款中。具体内容为: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适应人群包括广州户籍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的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就读,具体细则由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不少业内专家指出,这一政策约束性条件较多,实际上也并非新政策,只是在现有条件和背景下的重申或强化,实质性的增量影响不大。这一举措几年前就在深圳、上海、天津、长沙等城市执行,非本地户籍子女都可在当地上学,但同样要积分排队。

事实上,今年3月,湖北省也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允许将商业用房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鼓励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住房公积金的支持力度等措施。在租赁权益方面,湖北省提出,非本地户籍承租人可按照《居住证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申领居住证,享受义务教育、医疗、就业、法律援助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