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盼到11点才能洗个澡 多部门接力解决居民用水难题
2017-06-06 08:56:00 来源: 长江日报

莲花湖公寓新换的水箱,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用水难题 汉阳区水务局供图

(汪洋 通讯员刘晶晶)网民李先生:我家住汉阳区莲花湖公寓六楼。辛苦一天,晚上想洗个热水澡,无奈水上不了。等呀,等呀,一直要等到晚上11点多钟才盼到水来。我们盼呀盼呀,只想每晚能早点洗个热水澡。

【记者探访】

  囤的水洗完了菜要用来洗衣服

“现在水龙头一扭,水哗哗的,流量大着呢,而且随时能洗热水澡,‘哥们敞着用!’”5日,李先生向长江日报记者兴奋地说,改造后用了这么多天,事情真的解决了。

李先生向记者介绍,莲花湖公寓建于2000年,整栋公寓80多户居民,建成时楼顶没有安装水箱,但一直供水正常。直到多年以后,管网出现了跑漏的情况,水压也变得很低,很多居民反映用水困难,尤其是三楼以上60多家住户,家中时常断水。

“我曾多次打电话反映用水问题,得知是因为周边人口增多,导致用水紧张。而我们小区本来就水压不足,再加上水管跑漏,高楼就时常供不上水。”李先生说,反映了多年,2014年,水务集团工作人员来到小区进行管网改造。

李先生说,工作人员更换了老化的水管,并在楼顶安装了水箱。此次管网改造共花费10多万元,由整栋公寓居民平摊出资。“然而有水的日子持续没多久,后来又断水了,每天要等到深夜才会有水。”

李先生住在六楼,家中还有老伴和女儿共3人。他说,多年来,几乎每天都记挂着用水的事。“有时深夜听到水管响动,知道来水了,就要操心着囤水。”李先生说,家里的盆、桶,甚至是洗衣机都被用来囤水。囤的水得节省着用,洗完了菜要用来洗衣服,之后还不能倒掉,得留下来冲厕所。有时忘了囤水,还得拎着水桶跑到一楼邻居家中接水。

李先生于5月初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向市水务集团留言反映,“苦苦盼水水不来”。

【部门办理】

  水管增容更换水箱彻底解决用水难

记者5日了解到,收到李先生的诉求后,市水务集团立即安排工作人员根据现场查勘,了解到莲花湖公寓三楼以上住户间断性无水、水压低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随着城市发展,供水环境发生改变,原供水管道难以满足用户高峰用水的水量需求;二是公寓楼内立管的止回阀出现故障,导致水箱无法正常储水,一旦管网压力出现波动,水箱的水就会倒回主管网中。

工作人员当即拟定了解决方案,并于5月12日组织施工队对莲花湖公寓主进水管道进行增容改造,同时对4-5楼间的故障止回阀也进行更换。5月14日,供水改造及更换工作全部完成,莲花湖公寓内用水逐步恢复。

“没想到,过了几天又出现晚8点后就没水的现象。”李先生说,他和居民又通过留言等渠道反映。

汉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市发展,许多老旧小区存在供水压力不够的问题,自来水常压只能保证到三楼,必须在楼顶安装水箱,通过转压设施保证三楼以上住户用水。根据市政府文件精神,汉阳区从2014年开始对“三无”小区进行二次供水管网改造工作。按照流程,先由水务局、设计单位及水务集团对全区老旧小区进行摸排调查,之后由社区将需要改造的小区报到水务局,然后再组织施工队进行改造。

“2014年和2015年主要在进行前期的摸排调查工作,最近接到这个情况后,我们马上将该小区列入应急计划,立即组织施工队上门维修改造。”这位负责人说,施工人员对管线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发现水箱有问题,组织施工队更换了水箱,目前供水已正常。

各方接力,李先生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5月底,李先生又到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这次的标题是“十年用水难今朝得解决”。李先生说,感谢群众诉求平台强大的督导协调力,感谢市及汉阳区水务局、市水务集团的严格执行力,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帮我们换大水箱、换大水管、装上新阀。“叫了十年的用水难,漂亮地解决了,这就是作风,这就是动真格。我们对这样的办事叫好、点赞,也对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及师傅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让居民家的孩子安静休息复习

  老人活动室为高考暂时关门

(汪洋)网民陈女士:社区将麻将室租出去,搓麻声音大,现在家中小孩高考在即,望有关部门监管!谢谢!

  【部门办理】

  麻将室门口已张贴关门告示

陈女士是青山区35街小区居民,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麻将室开在居民楼旁边10米远处,每天中午11时开始营业,搓麻声到晚上仍不停歇。

“放在平时,我们倒不太在乎,可眼下就快高考了,孩子近日已回家复习和休息,这样肯定会受到影响。”陈女士说,5月29日,她在城市留言板上反映了这个问题,5月31日,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她,将与麻将室老板沟通,降低噪音。

“这几天晚上已经停止营业了,社区工作人员说,6月5日至8日,麻将室将全天关门。”陈女士说,非常感谢工作人员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

4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35街小区,陈女士所反映的麻将室位于南干渠社区居委会旁边,关着门,贴着一张告示:“因考虑到居民家中有孩子高考,为了给他们一个安静的休息和复习环境,老年人活动室于近期关门,不便之处敬请谅解!”

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陈女士所反映的麻将室系老年人活动中心,主要为老年人休闲娱乐场所,由私人承包运营,确实存在一定的噪音扰民现象。“接到投诉后,社区居委会立即上门与麻将室老板沟通,请其与常来活动的老年人沟通,也在减少噪音的问题上达成共识,当即贴出告示告知居民。”

这些事,办好了

  博学初中旁工地午间停止施工

(汪洋 实习生王月 整理)网民:马上快中考了,可是硚口区古田四路天顺园小区博学初级中学旁的道路施工却日夜不停,全校师生苦不堪言!

硚口区:经查,反映的施工道路为古田四路北延长线道排工程,前期该工地一台钻孔灌注桩施工,距离学校教学楼较近,经监测超过国家标准,影响学校教学。经区环保局与施工方协调后,该钻机已停工并撤出现场,目前现场只有推土机平地作业,据监测结果未超过国家标准。该作业虽属白天正常作业,但考虑到中高考临近,区环保局与施工方协商,施工方承诺中午12时至14时停止施工,保证学生良好午休。

  一套房内住了18人被责令整改

网民:武昌区中北路车家岭锦绣江南小区2栋房屋出租给保安公司,120平方米的房子住了18个人,平常总是推车进电梯,影响出行。自从他们入住后,9楼长期烟头、饭盒、生活垃圾到处丢,对我们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武昌区:2日,武昌区房管局要求物业公司对该户进行劝阻并下达《违法违规行为劝阻通知书》报街道、武昌区房管局备案,要求物业公司加大9楼保洁清扫力度,确保楼栋内干净整洁。

2日,武昌公安分局东亭派出所民警实地调查,该房屋业主将房子出租给一家物业公司作为保安员工宿舍,入住18人,民警将18人作为流动人口进行了登记。检查发现,该户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民警对承租单位下达了消防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建立消防安全制度,并将相关消防安全制度和规定上墙明示;添加消防设备,派专人管理该宿舍。要求房屋业主签订消防、治安承诺书,进行法制宣传,确保安全、不扰民。下一步,派出所将会同相关单位定期检查,强化管理措施,消除隐患。

违规私搭的小花坛拆除了

网民:首义小区13栋-14天桥下一楼的住户私占公共场地搭建小花坛,无人管理。

武昌区:2日15时,首义路街城管执法队员对违规小花坛进行了帮拆,现占公共场地小花坛已拆除完毕。

月湖桥晚6时后已停止施工

网民:月湖桥半夜打桩施工影响孩子睡眠,高考至关重要,是一个人一生最重要的一场考试。我们理解市政建设的辛苦,也请考虑学子及家长的心情。

硚口区: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网民反映的是宝硚快速路匝道桩施工,确实存在噪音扰民情况,已联系施工方负责人,要求夜间停止施工。施工方负责人李先生表示,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中高考期间晚6时后停止施工。网民严女士表示,目前月湖桥已停止夜间施工,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共享单车负责人签承诺书规范管理

网民:地铁2号线积玉桥站尤其是C出口,长期大量共享单车无序摆放,可以说是被包围,隐患极大!

武昌区:2日11时15分,积玉桥街城管执法中队进行了核查,现场电话联系三家共享单车单位负责人,到中队约谈。一是进行法规宣传教育;二是责成三家责任人当场签订承诺书,承诺每日安排专人负责摆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