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定6月为“抓工业月”,陈一新:全力冲刺打好工业翻身仗
2017-06-05 09: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3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出席会议,研究部署工业经济工作。记者周超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4日讯(胡雪璇)工业发展是武汉赶超发展的主攻方向和主战场。3日是周六休息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分析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研究部署工业经济工作。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出席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找准武汉市工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将6月作为全市“抓工业月”,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研究实施攻坚克难新举措,坚决打好工业翻身仗。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形势总体“稳中趋好”,工业总产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明显回升,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26个,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但仍存在重点工业指标未实现预期,中小企业增长缓慢,市场主体数量偏少等问题和薄弱环节。

“武汉目前还处于工业发展的重要阶段,抓工业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陈一新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区主要负责人增强问题意识、忧患意识,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既要着眼长远,抓招商,增动力、增后劲,更要着力当前,抓运行,保增长、保目标,加快推进工业经济赶超发展。

部署抓好武汉市工业发展,陈一新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增长促调整为抓手,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半年度时间任务双过半,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葛洲坝高端装备产业园效果图

陈一新要求,要狠抓工业投入,在项目建设上学习借鉴“临空港速度”,组织开展“拉练大比武”,提高签约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按期完工率、完工项目按期达产率;鼓励支持企业加强工业技改,今年力争6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改,三年实现技改全覆盖;推进工业挖潜,鼓励增长较快的大企业多作贡献;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智能化改造和提标升级,一手探索在市区建立一批环保、低能耗的小微工业园区,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小微企业集聚集约集群集中发展,一手将规划建设现代新型工业园作为今后加大工业投资主攻方向。要狠抓骨干企业,实现精准服务,大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要狠抓工业招商,把工业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坚守环保准入门槛,加强环评工作,坚持“以亩产论英雄”,提高工业投入强度和产出率。

陈一新强调,要抓好服务保障,深化市领导对口联系龙头企业、“千名局级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万名处(科)级干部联系服务万家小微企业”活动,建立重点工业企业生产问题清单、重点工业项目建设问题清单、重点工业项目引进协调问题清单,强化跟踪督办,提高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抓好政策制定,尽快出台“零土地”技改、培育细分行业冠军、发展新民营经济等政策举措,督促业已出台的工业经济政策的落实。要强化领导推进,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抓,选配一批懂工业的“狮子型”干部用在发展主战场,破难攻坚推动工业发展。

武汉未来科技城资料图

武汉市长万勇出席会议指出,要冷静分析问题,坚定发展工业的信心。巩固赶超势头。抓住关键作用,紧盯上半年工业目标,实现“招商”和“运行”“两个并重”,强化东湖高新区、武汉开发区、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三大支撑”,抓好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和国家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四大基地”建设,预测监测好相关工业经济指标,全力冲刺上半年任务目标。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瑞峰主持会议,市领导蔡杰、胡亚波、程用文、徐洪兰,武汉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彭浩,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邂馨,市政府秘书长刘志辉与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