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围栏助天河机场防“黑飞” 可用于共享单车管理
2017-05-20 10:40: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4月以来,全国发生多起无人机扰航事件。昨日,根据中国民航局要求,武汉天河机场将周边480平方公里确定为无人机禁飞区。近期,天河机场还将启用低空探测雷达、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主动防御闯入禁区的无人机。

无人机越界GPS自动锁死

据了解,天河机场净空区为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端外20公里的区域。此次划定的无人机禁飞区范围进一步扩大:跑道两端30公里,跑道两侧16公里,总面积达480平方公里。

湖北机场管理公司运营总监刘明高告诉记者,通过前期走访发现,一些市民喜欢在府河湿地等空旷区域玩无人机。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中国民航局还出台新规,要求已购买无人机的个人自6月1日起对重量250克(含)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实名制”也方便了无人机的管理,如违规飞行,相关部门可追究责任到人。

根据《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在禁飞区操作无人机一旦被发现,操作者将被处以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影响到航班安全或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将追究其刑事责任。

8月31日后,使用未按规定登记注册的无人机,将被视为违法行为。

天河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如市民举报机场周边的“黑飞”并查明属实,最高将对举报者奖励一定金额奖励。

共享单车管理可用电子围栏

企业在生产无人机时内置“电子围栏”,当无人机闯入机场净空区等禁飞区时,GPS会自动锁死,无法起飞。

民航局会在航空控制区建立电子围栏,无人机在出厂的时候就应该把机场的数据录入,电子围栏建立起来以后,凡是飞行禁区,无人机是进不去的。

专家说,在特定活动期间,如重大赛事或会议,无人机公司需要配合政府在一定时期内增设禁飞区。电子围栏也开始尝试在共享单车应用。从共享单车“出道”开始,乱停乱放的问题就如影随形。针对这一问题,目前在上海、北京、杭州等地,一些共享单车的运营商已经开始了电子围栏技术的试点,旨在通过定位技术,设置虚拟停放区域,对用户停车进行指引。

如果将车辆乱停乱放,系统就会自动向用户发出警告:由于您在停放管制区内,请您把车辆停放到有停放处标志的位置,否则您将无法上锁,后台将一直处于计费状态。城市道路经常发生变化,运营平台还会根据反馈对电子围栏的设置进行改进。

“电子围栏”的应用

无人机

内置“电子围栏”

1.

禁飞区

当无人机闯入机场净空区等时,GPS会自动锁死,无法起飞

2.

共享单车内置“电子围栏”

如果车辆乱停乱放,系统就会自动向用户发出警告:由于您在停放管制区内,请您把车辆停放到有停放处标志的位置,否则您将无法上锁,后台将一直处于计费状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