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主轴可向游艇经济发力 市民建议改造沿江码头
2017-05-09 09:08: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夜游长江的游轮 记者李永刚 摄

( 韩玮)武汉长江主轴概念规划方案自5月4日起向公众广泛征集意见以来,引发市民和网友热议,正在持续“发酵”。昨日,多位市民不约而同地向长江日报记者表示,长江主轴要打造成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应重新设计、大力改造沿江多个码头,使其艺术化、景观化、特色化,还可发力高端游艇经济,做足长江主轴“水文章”。

外地游客希望沿江码头景观化、特色化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晴川大道汉阳江滩临江处的晴川码头,从晴川码头门廊走进去,就到了汉阳江滩,沿路可欣赏大禹神话园的石雕艺术,漫步30米就到了码头所在地。驻足通往江边码头的台阶,上游的武汉长江大桥和鹦鹉洲长江大桥近在咫尺,眼前的晴川阁及长江对岸的黄鹤楼风光尽收眼底。

来自甘肃兰州的游客王先生和妻子正准备在此乘坐轮渡到对岸的黄鹤楼游玩。王先生表示,长江沿线的风光太美了,晴川码头目前看起来简陋、陈旧了一点,可以通过精心改造,使其艺术化、景观化、特色化,可吸引更多外地游客。他还希望武汉能“更多地打造旅游码头、客运码头和游艇码头,多开辟江上游览线路”。

市民建议将晴川码头改造为游艇码头

武汉市民高智明昨日对长江日报记者表示,国外发达国家的游艇普及率比较高,国内也已经有很大一批人开始关注游艇消费。长江主轴应该瞄准高端产业,游艇码头应作重点研究,改造码头势在必行,尤其是位于汉阳区的晴川码头。

高智明认为,晴川码头是发展武汉游艇业最佳地段。一是地理位置好、有文化底蕴,处于长江主轴核心段范围内;其次是晴川阁、武汉长江大桥、汉阳江滩等特色景点近在咫尺,风景优美,能充分体现长江主轴的景观优势。

在他看来,晴川码头目前是一个轮渡码头,也是两江游船的停靠点,加以改造就可以成为游艇码头,不需要重复建设,不浪费资源。晴川假日酒店与码头所在区域相连,具备食宿、商务、会议、婚礼、庆典等多种功能,这一区域完全符合设立游艇俱乐部的要求。

同时,高智明也提出,武汉具备打造游艇产业链的实力,比如武船重工、青山造船厂在武汉,还有航海学校,既能设计、制造游艇,又可以培训游艇驾驶员。他建议可在政府相关部门的主持下,海事、交通、旅游等部门联合对开发长江主轴游艇业及相关产业的情况做一个可行性评估报告,并制定相关政策。

来自武船重工的市民陈超也有同感,他希望将现有的码头进行改造升级或新建游艇码头,“将游艇这样高大上的元素融入后,长江主轴才可能是世界级的”。

旅行社建议重点打造武汉关码头、粤汉码头

记者看到,晴川码头处,普通轮渡和两江游轮一字排开,停泊在岸边。武汉市轮渡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承担两岸交通的普通轮渡,江上游览观光的观光轮渡以及分日游、夜游产品的两江豪华游轮,都会在这个码头停靠,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

其中,船票价格40元一张的长江观光航线从中华路码头始发,经汉阳门、晴川码头到武汉关,最后再折返中华路,形成环线。这条线路途经武汉长江大桥、黄鹤楼、晴川阁、武昌江滩、西安舰、龙王庙等武汉的多个知名景点,颇受旅行社和外地游客欢迎。

据悉,轮渡公司也参照欧式游艇外观打造了“首义号”观光船,但海事部门出于安全考虑,要求其限速运行。

对于将码头改造成游艇码头的这一建议,武汉一旅行社负责人表示,游艇速度较快,而长江主航道上的来往船只较多,因此安全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他建议,可选择武汉关码头、粤汉码头等长江边一些大型旅游集散码头来重点打造,游艇停泊空间将更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