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迪士尼门口大战全国黄牛 今近70人落网
2017-04-30 10:1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不要动,警察!”今天一早8点10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迪士尼小镇门口,一身灰衣的何某在迪士尼小镇天桥边被一组便衣民警围住。大约是知道自己曾干过什么事,何某面对民警,神色平静,默默跟着民警脚步向警车走去。倒是周边出游的市民略感好奇,在一众游客的围观中,侦查员小胡的身影隐藏在人群中毫不起眼,他全程注视着抓捕,默默转身,十分钟前他刚与这名对象“谈过生意”。

今天,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跟随浦东警方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内开展行动,打击度假区内兜售“快速通行证”的“黄牛”,截至下午15时,执法行动已控制“黄牛”近70人。

一线民警:7平方公里日行万步清扫“黄牛”

今天13点30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安处图像侦查室内座无虚席,一场针对“黄牛”的行动部署正在进行:便衣侦查员兵分两路,一路在国际旅游度假区迪士尼小镇抓捕“黄牛”,另一路则进入乐园内实施抓捕。这样的清扫行动,自从开园以来,已是度假区警方的日常工作之一。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黄牛”,一位执法民警的微信记步上,每日步行数过万,他戏称,有时往往刚扫完上一波,下一波新“黄牛”已在来的路上,大扫三六九,小扫天天有。

今天的行动来源于前几天侦查员获得的一条线索,有人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周边兜售“快速通行证”。据负责此次行动的度假区公安处执法办案队长小胡介绍,如今的“黄牛”通过购买季票入园,联合园外的同伙从事代排队、贩卖快通证等违法行为。一段时间以来,市民游客在购买这些人为刻意刷 取的“快速通行证”后,由于并非本人持门票刷取的,购得的通行证最终都不能使用。

15时许,记者跟随一组抓捕小组来到迪士尼小镇的天桥下。据便衣民警介绍,这里入园客流集中,往往是“黄牛”出没的区域之一。在便衣民警的指点下,一位身穿白色T恤,戴着墨镜的男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烈日炎炎下,男子并不急着入园,反而在该区域走走停停,沿途搭讪游客。

便衣民警靠近该男子,男子依旧不遗余力地向来往游客暗自兜售快速通行证。

“要票伐?要票伐?”

“什么票?”

“快通证,用了进去不用排队。”

“多少钱?”

“126,微信转账支付宝都可以,进场有人会拿你的票帮你排队。”

记者远远看着民警与“黄牛”交谈,据警方此前排摸,如今的“黄牛”也分起了上下线,一张“快速通行证”收进卖出,有近百元收益,上线通过下线安排园内园外人员,园外负责揽客,园内则安排与候场。

“我们是浦东公安分局国际旅游度假区执法民警,现在依法对你们进行口头传唤,本次执法全程录音录像。”在得到便衣民警的示意后,周边民警上前,对其进行口头传唤。

这边的“黄牛”刚刚被抓,另一边,执法民警又在迪士尼小镇内抓获另外两名拉客兜售“快速通行证”的“黄牛”,从他们身上,民警查获了三张“ 小飞侠天空奇遇记”的“快速通行证”。同一时间,园内的这处游乐设施显示排队时间为70分钟。

据度假区公安处民警介绍,自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以来,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安处便将辖区内的“黄牛”现象列为日常工作的重要一环,坚持露头 就打、出手要快、下手要狠,坚决把“黄牛”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一组数据显示了警方对于打击“黄牛”现象的重视,仅清明小长假期间,警方曾在单日抓获“黄牛”108名。

多方共治:搭台子拉场子整治“黄牛”

一位“黄牛”向记者透露,去年冬季起,自从迪士尼乐园推出了季度门票,他们就感觉到“商机”来了,季票折合到单日,入园成本仅十几元,大为减少了入园的开销,因而来自全国各地的黄牛大肆购入季票后开展代排队、贩卖快通证等活动。来自度假区公安处的数据也显示,自从季票新政推出后,在日常执法 中“黄牛”现象有所抬头,如今日均抓获的“黄牛”在三四十人上下。

“墨镜男”在被控制后,与警车上的两位同行一起被带到了位于国际旅游度假区西侧的一处宣教室内,在这里,近百平米的房间内,坐满了“黄牛” 。他们将在这里接受身份信息登记,并接受为期8小时的法治教育。看到满满一屋子的同行,得知自己将在此度过8个小时后,“墨镜男”表示,后悔入了行,这一次的经历实在触动灵魂,下次再也不敢在这里干“黄牛”业务了。据了解,在教育期间,民警会依法对这些人员进行传唤、核实身份、制作笔录,在接受法制教育后责令他们写下悔过书。

在严厉打击的同时,度假区公安处还积极与乐园安保部门开展沟通,得到了乐园运营方的积极响应,双方在乐园内外多次开展了联合整治行动,确保了乐园运行的正常秩序。此外,借助沟通平台,乐园管理方进一步严格落实“快速通行证”人票统一的制度,从源头上让“黄牛”无法立足。在入园口,检票人员也严格开展身份查验,严格防范“黄牛”的入园。

针对在乐园内外活动的“黄牛”,尤其是为了净化“五一”小长假和即将到来的暑假高客流期间的游园环境,度假区公安处重拳出击,坚持公开巡逻与便衣打击相结合,强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压缩“黄牛”生存空间,确保乐园内治安秩序始终处于良好可控态势。

同时,度假区警方会同乐园管理方,加强警企合作,加强入园安检,增加乐园内部安保力量的巡逻频率等,防止“黄牛”有空可钻。

警方也提醒广大游客,为避免钱财损失,请从正规渠道购买迪士尼门票,以防买到假票。同时,上海迪士尼乐园已实行门票与“快速通行证”捆绑使用制度,不要向“黄牛”购买“快速通行证”。

临近晚间,便衣小胡来到迪士尼小镇上的巡逻岗,准备夜场秩序的维护。另一边,新的便衣队员已经集结,准备开展新一轮的清扫行动。伴随小长假到来,针对“黄牛”的执法行动继续在路上,不远处的迪士尼乐园大门,游人如织,秩序井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