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司河下月底前通水 明年沿线3座公园连成绿色长廊
2017-04-21 09:28: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黄师师 通讯员袁柯宇)千年古河即将迎来新生。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从武汉碧水集团获悉,在即将到来的5月,肩负着武昌南湖、白沙洲地区排涝重任的巡司河将完成拓宽改造并通水。到明年,水泛清波、两岸植绿,沿线市民又将多一处亲水好去处。

拓宽排水通道缓解内涝

从712研究所退休的吴老先生每天都会来长海桥走走,桥下是汩汩流淌的巡司河。最近几个月,河道每天都在一点点地加宽。“早就该这么干了。”吴老先生说,“巡司河作为一条排水通道,过去太窄。”

巡司河上起武泰闸,下至青菱河,全长9.2公里,河面原上开口宽20米至40米。作为武昌地区一条重要的排水通道,巡司河长久以来都肩负着南湖和白沙洲地区排涝重任。

去年夏季,南湖、汤逊湖地区遭受严重的暴雨和内涝。汛后,巡司河项目纳入灾后重建的重点排水工程。

在712研究所至二通道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30多台机器设备正在同时作业,拓宽河道挖掘上岸的土方已堆成小山。

武汉碧水集团水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河道控制宽度为80米。截至目前,巡司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已完成全部桩基工程施工。土方开挖及外运量达到58万立方米,超过总量的一半。

巡司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即武泰闸至712研究所、湖工大北门桥至青菱河段,全长7.55公里。按照计划,将在5月底前完成水下工程并通水。

集中收集污水消除黑臭

巡司河古时并不是河,而是长江分江水道,南北朝时期才基本成河。到上世纪50年代,巡司河水质良好。上世纪70年代,巡司河水质开始恶化,并逐步成为武昌地区最大的排污明渠。到上世纪末,巡司河成为一条黑臭水体。

此次综合整治还同步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系统。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湖北工业大学靠近巡司河的区域,项目已经对污水收集管道进行预留。

相关负责人表示,巡司河已被列入我市今年计划整治的19条黑臭水体名单。按照计划,巡司河沿线排污口会全部被封堵,周边高校和小区的生活污水将全部进入新建的污水管网。河道拓宽工程结束后,项目还会进行生态补水。黑臭水体的治理任务将于今年底完成。届时,巡司河治理前蚊虫滋生、水体黑臭、垃圾成堆的沿线周边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沿线3座公园连成绿色长廊

在巡司河项目的施工围挡上,市民可以看到巡司河的美丽未来:不光是河水不再黑臭,岸边在绿树红花装点下,也俨然一座可玩可赏的绿色长廊。

事实上,早在2009年6月,《巡司河综合整治工程生态景廊控制规划》中就已明确,巡司河综合整治,不仅包括河道整治,还包括沿线3个主题公园的建设,分别是巡司河文化公园、活水公园和生态体育公园。

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周边环境和渠道生态性,巡司河全线将分缓坡式生态驳岸和直立式挡墙驳岸两种。其中,缓坡式生态驳岸11公里,直立式挡墙驳岸7公里。

后期,在驳岸外侧,将建设景观绿化和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总共计划新建绿化面积55万平方米、停车位1379个。

据悉,此次综合整治将于2018年5月全线完工。届时,巡司河将为周边居民带来更多生态、绿色福利。

巡司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效果图 通讯员袁柯宇提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