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主轴建设三年初见效 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举行时推出样板段
2017-03-29 08:10: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记者韩玮 王亚欣 实习生陈莹 付姗姗

武汉长江主轴什么样?昨日,“城轴心”亮点区块规划专班负责人黄焕首次披露初步规划,长江主轴规划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功能集成,凸显生态景观,传承文化精髓,使它真正成为城市的交通轴、发展轴、文化轴、生态轴和景观轴,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打造成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根据“一年打基础、两年出样板、三年初见效、五年成规模、十年基本建成”阶段目标任务,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时,世界各国到武汉来的嘉宾,将能够看到长江主轴的样板段。为加快启动长江主轴建设,选取两江四岸江滩沿线作为启动片。

沿着主轴数一数,一共6座长江大桥

长江主轴的市域范围划分为核心段、重点段、主城段、拓展段,分别明确近、中、远期规划建设重点。沿着主轴数一数,一共经过6座长江大桥。

长江主轴核心段范围北至长江二桥,南至长江大桥,面积约26.49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约15.18平方公里,长江江段长约6.8公里。

长江主轴重点段范围南北拓展至鹦鹉洲长江大桥和二七长江大桥,面积约61.2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约39.67平方公里,长江江段长约12公里。

长江主轴主城段范围扩大到白沙洲长江大桥和天兴洲长江大桥之间,面积约138.5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约79.98平方公里,长江江段长约25.5公里。

长江主轴拓展段范围向上、下游拓展至武汉市域边界,纵深方向单侧宽度原则上控制在1公里以内,初步划定面积约517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约312平方公里。拓展段内重点是明确新城组团、地铁小镇、港区、产业、生态等功能结构。

论证设计左岸右岸大道,高速推进七大功能区建设

黄焕介绍,将高起点构建“长江主轴”规划体系。邀请国际一流机构参与方案征集,编制园林绿化及公共空间、建筑立面整治、夜景亮化等项目实施方案。

高标准开展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抓紧论证设计左岸、右岸两大交通主动脉,加速推进在建景观骨干路网和城市放射线,推进“公交+慢行”绿色出行示范区建设。

据了解,左岸、右岸大道将沿长江两岸顺江布置,范围位于白沙洲长江大桥和天兴洲长江大桥之间,将打造成复合型交通走廊,方便市民便捷抵达沿江地区。

此外,还将高水平打造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包括建设一批“城市阳台”、长江水上演艺项目、滨水主题景观等。

7个重点功能区也将高速推进建设,包括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汉正街中央服务区、中山大道片、汉阳归元片、武昌古城、武昌滨江商务核心区、青山滨江商务区。这7个重点区片将抓紧建成一批超高层商务楼宇、汉正街人字形绿轴等项目。

在长江主轴的建设中,将高效率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改造,推进历史街区整治项目微改造,对保留区提升夜景亮化,完善配套设施,美化天际轮廓线。

对标巴黎伦敦纽约等世界一流城市轴线

一个伟大的城市,总是有它独一无二的城市中轴线。城市轴线是城市空间的“灵魂”,决定城市拓展方向,构建城市核心景观与自然生态和谐共存的公共空间。

黄焕介绍,长江中轴线规划与世界一流城市轴线案例对标,借鉴经验。其中,巴黎中轴线串联卢浮宫、香榭丽舍大道、凯旋门和德方斯副中心等,是欧洲的文化、艺术、旅游中心,成为西方城市轴线中的典型代表;香港维多利亚港,在宽度上与长江具有可比性,是集行政、商业、航运、购物、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型城市中心区;伦敦泰晤士河贯穿整个伦敦城中心,串联了伦敦眼、千禧桥、伦敦塔等,形成了一条历史、景观、文化与生态自然环境和谐共融的公共活动空间;纽约哈德逊河经过城市约40公里、宽1.2公里,公园内有滨水大道、林荫大道、步行街,以及一个横跨整个公园约5英里的自行车通道,两岸将自然生态公园与公共活动空间结合布局,形成了富有活力与吸引力的滨水空间轴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