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姑娘想在武汉安个家 22岁小伙自愿捐肾遭婉拒
2017-02-27 09:08: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小杨扶着李紫垣走向病床 记者高萌 摄

25日,长江日报官方微信和今日头条号推送《尿毒症姑娘想在武汉安个家》视频图文报道,获5万点击。昨日,22岁的襄阳小伙小杨看到本报报道后赶到病房,自愿为李紫垣捐肾。

小伙才下夜班就赶来医院

昨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同济医院肾病内科病房见到了小杨。小伙子内向腼腆,提着一箱牛奶和一挂香蕉硬塞给李紫垣。他22岁,一个人从襄阳来武汉,现在做服务行业。

他刚下夜班,在地铁上看手机,忽然在长江日报今日头条号上看到了李紫垣的故事。因为报道只提到医院名字和病房类别,他从医院门口开始,一个一个问护士才找到李紫垣。

小杨害羞地说:“我就想着我年轻,反正有两个,捐一个我也没什么,但是能救她的命。”李紫垣告诉记者,小杨没给她打电话,直接就过来了。虽然想移植,但她不忍心伤害任何人,他这么年轻,家里还有父母要养。小杨说,他先过来看下匹不匹配,然后再问问自己家长意见。

活体捐肾必须是亲属之间

同济医院器官移植外科的张医生表示,法律上也不允许小杨这种自愿捐肾的情况。

“活体捐肾必须是亲属之间,别的任何情况国家法律都不允许。”张医生介绍,据规定,活体器官接受人限于活体器官捐献人的配偶、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者有证据证明与活体器官捐献人存在因帮扶等形成亲情关系的人员。

“另一种情况是排队等别人捐献,指公民死亡之后,自愿捐献。”张医生说,这和活体捐献是两码事。等待的时间也不好说,按现在的平均速度,大概一到两年。

张医生说,像李紫垣这种情况,目前只能坚持透析治疗,等待健康的肾源。

一夜收到50多条鼓励短信

李紫垣很感谢小杨和热心网友。“太让我意外了,短时间内,有这么多人关心我的病情,还有要来看望我的,太感谢。”昨日中午开始,她陆续接到近40个电话,都说是从长江日报看到她的经历。“晚上,大家为了不打扰我,都发短信来,收了50多条。”李紫垣说,她一个人在病房,会不自主往坏处想,但网友鼓励、关心的短信发过来,她感觉一下子又乐观了起来。  

要认真对待自己的每餐饭

24日,李紫垣特意为长江日报读者录了一段4分多钟的小视频。面对镜头,她告诫大家:“要认真对待自己的每餐饭。”

同济医院肾病内科程医生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肾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一旦身体不适表现出来,通常就很严重了。

因为忙工作,李紫垣过去常和同事就在公司周边的小餐馆或路边小吃摊“混一下”中饭和晚餐。

“每天坐办公室,人懒了,不想动。公司在学校周边,好吃的东西太多,明知道可能不卫生,还是抱着侥幸心理。”李紫垣说,有一次买炒饭,她亲眼看到商家灶台上放着两瓶调味用的“添加剂”,“但炒饭太好吃,当时想着同事吃了都没事,我应该也不会有问题”。

突然得病,让李紫垣仔细检讨了一下生活饮食习惯。上学到刚开始工作的几年,李紫垣坚持在家做饭,经常看养生知识,还不定期做点银耳炖雪梨补补身体。后来一心扑在工作上,整个人对生活作息和饮食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要求越来越低。

现在住院,每进来一个病人,她都要问一下他们以前的生活和饮食。“我发现大家普遍都喜欢在外面吃,而且频率很高。总的来说就是喜欢吃些味道好但实际上不健康的东西。”李紫垣说:“这里有一个小朋友,跟我得一样的病,身体以前没有任何问题,也没有遗传史。医生一问,就是从不喝白开水,只喝饮料。” (高萌)

链接>>>

@疏影横斜:祝福你!坚强的姑娘!希望你早日找到合适的肾源,早日康复!

@刘威:姑娘,加油!坚持就有一线希望,你一定会好起来的……

@佳蕾:爱笑的女孩,祝你早日康复!加油!

@德德:微笑面对,点个赞!祝早日康复。

@曾兵:她的最大感悟是珍惜生命,珍惜时光,热爱生活,渴望人生。提示人们正确对待人生中的有意义生活。

@逆流的鱼:加油,祝安康。感谢你带给社会的正能量,也感谢长江日报的记者!

@国家队:生命是宝贵的,且行且珍惜!死而后生的感受是真实的,是幸福的!感谢同济医院的医护人员妙手回春,祝爱笑的姑娘顽强抗争,留住青春,早日康复,幸运相伴!

@军哥:加油!乐观起来,好人一生平安……坚持才有希望!

@田野老牛:生命是那样的脆弱,一定要对自己好点。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为什么不选择笑?开心远比苦恼重要。

@笑口常开:坚强的姑娘,愿上天一如既往地眷顾和宠爱你,愿笑容常挂你脸上,祝你早日康复!

@歲月靜好:祝愿这位姑娘在今后的每一天有着向日葵般的微笑。

@like:乐观开朗、努力拼搏的好女孩,愿早日康复。

@浴风:姑娘祝你早日康复,生命是脆弱的,也是坚强的,希望你不要放弃,一定可以活得好好的,加油!(高萌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