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市人大代表热议:取消岱黄高速收费建江南快速路
2017-02-19 09:08: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构建“1个主城+3个副城+3个新城组群”的全域城市体系、加快打造世界级“地铁城市”、打造“五环十八射”快速路网体系,让代表们倍感振奋。连日来,交通问题持续成为代表热议的话题,代表们认为,打造全域城市体系、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完善城市交通承载功能是重要的支撑。

  取消岱黄高速收费 畅通北出口

“原来是每逢节假日拥堵,现在变成每天拥堵。”昨日,曾晟、柳育青、周清萍等市人大代表在讨论时建议:取消岱黄高速收费站,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岱黄公路府河大桥扩建工程要加快开工建设,彻底畅通武汉北部的出口道路。

柳育青代表介绍,目前武汉北部的出口共有机场路、机场二通道、岱黄公路等7个通道,另外有新十公路新河特大桥、江北快速路等2个在建通道。而作为目前该地区进出城主通道的岱黄高速公路府河大桥至三环线三金潭立交段,平时10天就有7天会堵车,节假日更显突出,已成为市民出行的交通瓶颈。

市民多年呼吁取消的岱黄高速收费站也一直是进出城的堵点。曾晟代表表示,目前通往新城区的收费站唯一没有取消的就是岱黄高速收费站,严重影响了黄陂经济发展。黄陂目前正在打造全域旅游,已成为武汉的后花园,岱黄高速收费站也制约了市民休闲出行。希望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取消岱黄高速收费站。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府河大桥拓宽工程将动工建设,将把双向4车道变为8车道,消除进出主城区的拥堵。黄陂区的代表们提出:府河大桥拓宽工程一定要尽快动工,加快建设进度。(彭仲通讯员徐文婷邱舒)

  修建江南快速路 打通东部门户

“江北快速路已动工几年,建议江南快速路也尽快启动,打通武汉东部开放门户。”昨日,市人大代表、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一鸣说道。

刘一鸣说,在武汉新一轮城建攻坚中,若将临江大道东向延伸,与对岸的江北快速路遥相呼应,打造江南快速路,联通顺丰机场,连接鄂州、黄石,可形成武汉东部新城组群重要的复合交通走廊,也是一条“临江、近江、看江”的观江大道和沿线港口重要的集疏运通道。

为更好地加强武汉东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他还建议将和平大道东延长线(工人村路-四环线)、友谊大道东延长线(王青公路-八吉府大街)项目建设列入2017年市城建计划,尽早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刘一鸣说,青山港区集水路、铁路、公路运输条件为一体,临近鄂州顺丰机场,可实现“铁、水、公、空”多式联运;武钢码头、外贸码头目前还有近40%富余吞吐能力,武东编组站有2/3的业务量没有释放。若能有效利用青山外贸码头资质,连接汉欧班列,青山区有望打造集国际物流集运、现代仓储配送、物流信息、物流金融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集聚区,成为武汉扩大开放新路径、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有力支撑点,推动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物流产业加速发展。(李锐通讯员何慧莫难)

  将21号线延伸到 新洲邾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战略性提速轨道交通建设,建成8号线一期、21号线。在新洲代表团,多位代表呼吁,打破区域交通瓶颈,将轨道交通21号线由目前在建的金台站延伸到新洲邾城。

轨道交通21号线延伸项目由金台途经汪集街、二通道至主城区邾城街,全程约21.8公里。代表们认为,该工程的建成通车,可激活沿线土地集约开发、调整做优农业特色产业,有效承接主城区产业转移,对带动新洲区经济发展,做强、做优武汉东部新城组群具有战略意义。

市人大代表、新洲区邾城街党工委书记陈志宏说,新洲区是距离中心城区较远的新城区,邾城街是新洲区政治、文化、教育、商贸、金融中心,人口近20万。21号线延伸到邾城,可将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东北部阳逻、邾城两个中心街镇纳入都市发展区,新洲区东西两片将高效连成一体,从而打通武汉市城乡一体化“最后一公里”,惠及新洲百万人民,并能辐射黄冈、红安、麻城等大别山革命老区,增强武汉城市圈辐射带动功能。

陈志宏介绍,目前邾城至武汉日均客流约2万人次,以不同形式的交通工具进入武汉市区的市民日均达到3万人次。这项延伸工程将改变新洲区客流结构和旅客出行方式,吸引乘客选择乘坐轨道交通出行,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压力。(谭德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