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护士长为女儿“拼”二孩 让她多一个亲人陪伴
2017-02-17 08:28:00 来源: 长江日报

( 莫梓芫黄莹通讯员 高翔)据国家卫计委数据,2016年,我国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对象约9000万人,60%在35岁以上,50%在40岁以上。这意味着,能够生二孩的女性一半已到了四旬年纪。长江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江城40岁以上的孕产妇越来越多。省妇幼产科主任肖梅介绍,根据接诊状况初步分析,高龄产妇生二孩,九成以上是夫妻协商、家庭自愿的行为,二孩是家庭幸福的结晶。她同时提醒,医学专家一再建议,最好在35岁之前完成生育,因为35岁之后,女性的生育能力快速下降,妊娠机会下降、流产率增高,孕产妇并发症及胎儿致畸率均大增。

  遇到抢救依然带队在前,幸运的是小护士都很体谅

“您稍等,我去帮您联系医生”,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中南医院血液内科时,护士长李建芳正帮患者家属联系医生。5个月身孕的她肚子已经隆起,但忙上忙下与以往并无两样。

李建芳告诉记者,她怀上二胎,最初是丈夫的提议。她丈夫家有三兄弟,感情非常好,丈夫希望自己的女儿也能在亲情陪伴下成长。“不过客观来说,我当时很犹豫,所以才会在去年6月开始备孕”,李建芳说,作为科室护士长,工作任务比较重,面对的又都是血液肿瘤患者,很难把精力放在家庭。

而且去年自己已经40岁,高龄怀孕危险因素增多,父母已七旬,婆婆去世了,公公身体不好,没有老人可以帮忙照看孩子,种种因素的考虑,让她打退堂鼓。

不过,11岁的女儿得知爸爸想要妈妈生二胎的消息后,跑过来抱着妈妈说,一定要给她生一个小妹妹,她喜欢妹妹。李建芳这才开始准备,吃起叶酸来。

李建芳坦言,女儿的成长比起自己就孤单不少,自己有三姐妹,在生活上相互扶持,情感上相互鼓励。如果能让女儿在未来的日子多一个陪伴的亲人,这份手足情弥足珍贵。加之,有同事45岁成功分娩二胎,也让她对自己身体有了信心。

这么多年在血液内科工作,经常看到一些夭折的年轻生命,“这些其实也一直触动我”,李建芳说,所有的担忧都在于孩子出生后的照料,豁出去了,实在不行就请月嫂吧。去年9月,经过3个月的备孕,她成功怀上二胎。

李建芳说作为高龄孕妇,她明显感到体力不支,容易劳累,但工作职责又让她必须坚持在岗位上,不到宝宝要出生前15天,她不会离岗。如今二胎放开后,李建芳科室的29个护士中,包括她自己就有5个怀孕,她在排班上要照顾其他怀孕护士。科室常遇到抢救,她必须带队在前。

至于怎么养胎,她更无时间去思索。“科室的小护士们很体谅我,每次遇到配放疗药时,她们都会要我回避一下,照顾我”。因为有体贴关爱的家人和好的团队,她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产后十几天仍未缓过劲,二孩来得太不容易

40岁的李辉1月23日生下了二孩,是个健康可爱的女儿。李辉事业稳定,丈夫在公司从事管理工作,家庭和睦美满。上初中的大女儿支持他们要二孩,老人也能帮忙带。

“主要是想让孩子有个伴。而且同事中有失去孩子的家庭,孩子十几岁时走的,他们再生不了了,看着挺可怜的。”谈起生二孩的初衷,李辉告诉记者。其实她身边同事怀二胎的多数都是80后,极少有40岁以上的,毕竟年龄大了不容易怀,也不好生。

尽管有心理准备,但李辉从怀孕到分娩,整个过程的艰辛还是超出了她的想象。她原本就有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但如果先手术拿掉肌瘤,由于年龄的关系,很可能再怀不上孩子。李辉决定冒险一试。

怀孕后,随着孕期内分泌的改变,她体内的肌瘤发生了变性,从直径4厘米很快长大到了10厘米,压迫了胎儿,时不时就出血、腹痛,为了保胎,医院都住了两次。李辉害怕孩子会保不住,丈夫和母亲更担心她的健康,生怕大人出什么事。

除了子宫的问题,李辉孕期还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这又为接下来的分娩带来了困难。

剖腹产时,由于子宫问题严重,发生了大出血。术后,子宫又完全不收缩。由于血糖高,伤口愈合极慢,第三天又得再回手术台,重新缝合伤口,因为太疼,只能全麻。按肚子、取纱布,也是疼得掉眼泪。

直到记者采访时,已经坐了十几天月子的李辉还是觉得没缓过劲来,好在宝宝健康平安,丈夫照顾得不错,大女儿也能帮忙换换尿布,对她都是极大的安慰。“真没想到生二孩会遭这么大的罪,感觉像从鬼门关走了一趟。好在都过去了,现在看着宝宝,觉得对她的爱更多了,因为来得太不容易”。

“她算是我经手的很严重的孕妇,印象很深。”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宋晓婕说。35岁后,人体器官组织功能开始减退。对高龄产妇来说,容易出现瘢痕子宫、高血压、糖尿病、前置胎盘等多种问题,胎儿流产率和畸形率也远高于正常育龄的女性,需要慎重选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