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剑桥录取锦囊在哪里 9名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新生告诉你
2017-01-21 10:40:00 来源: 武汉晚报

作为湖北地区唯一一所牛津、剑桥录取辈出的国际高中,武外英中今年以5枚牛津大学和4枚剑桥大学的录取再次毫无悬念地称雄中西部地区。他们分别是来自该校IB班的倪思琦、黄简、于歆砚、姚睿洋、欧阳筱雨、祝天珩、薛皓月,以及A Level班的尹子昕、魏艺峰。

本周,记者特别连线武外英中9名学子及其班主任,深度探究他们被牛津剑桥录取的“秘籍”。

牛津、剑桥录取流程大扫盲

预录取与远程面试知多少

英国大学都是“预录取”,即学校向学生伸出橄榄枝,但要求学生在高三年级的AL/IB成绩达到学校所要求的标准后,视为正式录取。是否会出现学生不达标而无法入学的意外?对此,具有多年牛津、剑桥申请经验的武外英中升学指导部周老师笑谈:“对该校历届申请上牛津、剑桥的学生而言,预录取转换为最终录取并不是问题,最难的面试环节都已通过,名校点中的这些学生已足够优秀,最终录取要求对学生而言易如反掌。”在面试环节中9名学生有的选择赴牛津、剑桥面试,有的选择SKYPE远程面试。这两种情况是否有差别?会不会因为亲自去英国而让面试官被学生的诚意打动?周老师表示,这两种情况,唯一的区别在于“教授是打开电脑迎接你,还是打开门迎接你”,两种方式均不会有太大差别。

牛津、剑桥看重什么样的学生

兴趣,帮我敲开名校专业的大门

学术成绩是进入名校的敲门砖,被剑桥自然科学专业录取的祝天珩同学可谓“学神”级的人物,曾在高一国际统考中,获得8科总成绩中国区第一的成绩!同样被该校自然科学专业预录取的倪思琦同学表示:“学校其实也挺看重我们在学科之外的兴趣的!”何谓学科外的兴趣?

倪思琦在2016年参加过耶鲁天文系夏校,共同研究了一颗“近地小行星”的运行轨迹,并用论文来论证它是否会在若干年后与地球相遇。谈到对于历史的兴趣,被牛津历史系录取的于歆砚同学可谓“狂热级别”——特别热爱阅读文史类书籍的他,阅读过很多大家觉得因枯燥望而却步的书籍,比如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这本看起来虽比较冷门,专业人士才会去拜读的著作,一个高中生竟然能沉浸其中,实属不易!

另一位被牛津大学工程专业录取的魏艺峰,可称得上是一名“小发明家”,从小就对理工科有浓厚的兴趣,高中时期还曾独立研究“多功能数控机床”,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成功申请专利。他表示,未来将结合所学的经济、商务知识进一步完善这项专利,未来还将实现该专利的市场化运作呢!

省首例牛津历史系录取学生

父亲的熏陶和激励,助我成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于歆砚同学的座右铭,初中时期的他曾一直梦想考入北大历史系,但以他当时的水平,还是有些难度。目标明确的他,高中毅然选择国际高中,就读武外英中IB班,最终成为湖北历史上首例被牛津大学历史系录取的学生。

从小就酷爱阅读的于歆砚,想必也是受毕业于北大中文系父亲的熏陶。当他在高二告诉父亲自己立志申请牛津大学时,却没想到一周后,父亲竟为他准备了近一米厚的历史、文化类书籍,并告诉他:“想要申请牛津,你就要提前做好准备。”于同学事后表示:“如果连读书都觉得枯燥,说明你在历史方面的修行还不够!”

于同学是去英国参加面试的:“面试主要考察我们对于历史的认知能力。”在面试期间,于同学拿到的论题是“历史学家的任务是客观的记录,而不应该发表自己的评论”,他用多种事例论证该论点的不准确性,并得出结论:历史的功用其实是为了帮助我们了解过去,分析现在,为后代造福。

对于学弟学妹的几点建议

送给你的牛津剑桥录取锦囊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被牛津剑桥录取并不是偶然,而在于积累。被剑桥大学经济专业预录取的尹子昕表示:“不懂的知识点,一定要及时解决,敢于开口问老师和同学,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同样被该校经济专业预录取的薛皓月表示,要从课外活动方面拓展自己的视野,比如她曾参加为期一个月的银行工作,了解银行运作体系,更深入地了解金融工作;参加了武汉某大型公司的活动策划工作,参与举办了中国艺术节、茶会、啤酒节等活动。

被牛津大学数学系预录取的姚睿洋表示:“合理管理时间是至关重要的,无论是在申请中,还是在完成学校任务中,都应该尽可能走在别人前面。”同样被该校数学系录取的欧阳筱雨补充道,在管理时间过程中,要学会“列单子”,从重要到不重要一个个排序,从而懂得取舍。

武外英中高三年级班主任吴老师表示,这些优秀学生往往更有目标性,更有主见的共性,他们的求知欲望更为强烈,除了完成所学课程知识点外,还一并进行着拓展内容的学习。另外,他们有总体规划和施行计划,抗压和承受能力也更强一些。

记者周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