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病痛难忍欲轻生 医生飞身抓住患者救其一命
2017-01-18 09:46:00 来源: 武汉晨报

记者黎清 夏晶 通讯员高翔

因病痛难忍,感觉生无希望,53岁的陈先生(化姓)趁病友去做检查,支开妻子和护工,准备纵身一跃,结束自己的生命,被经过的管床医生看到,飞身扑去,紧紧抓住其右腿,并叫来“援兵”,将悬空在窗外的陈先生给拉了回来。

患者病痛难忍欲轻生 医生飞身一跃救一命

陈先生被确诊为腹膜癌,2016年12月入住中南医院18楼肿瘤外科时,发现已经是晚期,而且肝转移。本来一直配合治疗的陈先生,因病情加重,只能靠止痛药来缓解疼痛,进食都困难,最近他情绪低落。

前天清晨8时许,同房的两位病友都去做检查了,陈先生让妻子去买早点,随后又对请来的护工说,妻子可能没带钱,让她赶紧送钱去。

当病房空无一人时,陈先生搬来椅子放在窗边,自己站上去,准备翻窗跳楼,就当他整个上半身都已在窗外悬空,左腿已跨到窗外,顺势就要跳下去时,被经过的管床医生杨肖军看到,几个大步跨过去,死死抱住陈先生还在窗内的右腿,连呼:“来人啊,快来人啊!”

“护士站就在病房旁,听见病房内的叫喊声,我赶紧跑过去,看见患者整个人都在窗外,杨医生两只手死死抓住患者右腿,随后又来了三个男医生,一起将陈先生从窗外给拉了回来。”护士涂亚兰告诉记者,稍慢一步,可能就没了。事后回忆起来,涂亚兰心有余悸。

涂亚兰说,“当时陈先生去意已决,杨医生拼命拉住他时,他用手死死顶住窗台反抗,幸亏杨医生力气大,僵持两分钟,等来了我们”。

漫画赵健

情绪暂稳跟医生道歉 积极治疗不再轻生

昨天,记者跟杨肖军医生联系时,他正在手术室做手术。下午4点手术结束,他告诉记者,其实不想宣传这事。只是事后把此事告诉妻子,没想到妻子发了朋友圈。

“我是患者的管床医生,他如果出了事,这辈子我心里都会不安的。”杨肖军说,癌症患者在承受身体上痛苦的同时,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事情发生后,我赶紧通知其女儿女婿,家人都来开导他,今天可能又来了一些亲朋好友,陈先生的情绪明显稳定不少,今天已经配合我们做检查和治疗了。”涂亚兰说。

昨天早上,陈先生特地到医生办公室找到杨肖军,当面对他道歉,后悔前天太过冲动,情绪不稳定。杨肖军告诉他,癌症并不可怕,要积极治疗,要有信心。

因为救陈先生,杨肖军装在口袋里新买的iPhone7,被顶在窗台,把屏给顶破了。对此,杨肖军并不在意:“如果一个手机能换回一条人命,这也是值了。”说完他笑了。

癌症患者三成需要心理干预

在临床中,几乎每个癌症病人都多少存在心理问题,其中,约三成的癌症患者需要进行心理干预。

“恶性肿瘤患者基本都有心理压力,但是有轻有重。其中,约三成患者会有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需要心理干预。”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精神科主任胡一文告诉记者。

“毫不夸张地说,病人自身的抗病能力才是彻底战胜癌症的最根本因素。”胡一文说,癌症患者普遍存在焦虑、抑郁、悲伤、恐惧等心理反应,这些反应直接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及治疗的连续性,进而影响生存期。

他特别强调,癌症病人的心理易波动,且多疑。对癌症病人进行心理治疗不能单纯依靠心理医生,而需要医护人员、家庭成员和社会有关人员密切配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