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叮嘱10位武汉人要加油 撸起袖子他们这样干
2017-01-18 08: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 刘功虎汪文汉张隽玮肖娟宋磊柯兵周韧通讯员 胡勇庆李逸舒卢锦峰王爱民柳青)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来到湖北武汉考察,为武汉发展指明方向。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本报今日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循着总书记足迹,在一个个普普通通的现场,感受总书记指示的落实。

2013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与一线工人、普通群众、企业家、科学家亲切交谈,加油鼓劲。

3年半来,领受了总书记嘱托,他们是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的?16日,长江日报记者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线,进行回访。

江里更多自己的船,碗里更多自己的粮

阳逻,武汉新港。

那天雨很大,总书记卷起裤腿,撑伞冒雨走向码头,白衬衫淋透了。顾强生当时是港务集团总经理,他至今记得,总书记站在哪里,自己站在哪里。武汉新港是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他叮嘱港口员工要有责任感、使命感,把黄金水道建设好。

顾强生说,3年半来,港区全体员工斗志昂扬,加班加点,码头日益扩大,业务一天天增多,作业岸线越拉越长。现在,港区集装箱年吞吐量已超过100万标箱,正在向着“中西部最佳出海口”的目标挺进。

中国兵器武重集团。

16日傍晚6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杜琢玉才结束和一线职工座谈。依然穿着蓝色工作服的他,向长江日报记者回忆起那个夏日。

总书记边走边问,武重是如何发展过来的?有哪些核心技术?杜琢玉每答完一个问题,总书记马上提出另一个。在武重,总书记足足看了40分钟,“自力更生任何时候都不能少,我们自己的饭碗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

总书记离开后,武重集团将他的指示编成文字,每天早上7时30分在公司电台播放,给所有人鼓劲。3年半来,他们积极创新,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开拓市场,从亏损1.8亿元,到盈利数百万元。

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号召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杜琢玉理解,这就是要毫不犹豫地干、抓住机会好好干、上下同心协力干。

在香港上市,工厂建到非洲,产销量提前做到全球第一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

庄丹是公司总裁,经常出差,是个典型的“空中飞人”。16日,记者好不容易采访到他。

在展示柜旁,庄丹告诉记者,当时他就是在这里,向总书记介绍了公司产品。总书记询问,“咱们的新技术开发做得怎么样,有没有自己的研发队伍”?

“我们的研发团队有100多人,是光纤光缆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庄丹回答。总书记说“这就好”。

考察中,原本没有安排总书记登上拉丝塔顶层,但他兴致很高,信步走了上去,不顾高温,饶有兴致地观看预制棒被融化的过程。庄丹介绍,这是世界最大最长的预制棒,一根能拉出7000多公里光纤。总书记风趣地说:“效率这么高哇,我们拉兰州拉面,有这样的设备就好了”。

总书记的这次考察,让长飞上上下下很受激励。2014年底,公司成功在香港上市;去年三大主营业务全部实现产销量全球第一,在印尼和非洲的工厂也相继投产。

“这些都是向习总书记汇报时承诺的目标,如今均已实现,有的比预计时间提前了一到两年。”

今年,长飞将飞得更高。庄丹说:“我们将围绕建设宽带中国、打造网络强国,积极做出贡献。”

两院士再树“小目标”:水稻更高产,北斗系统运用于无人驾驶指日可待

武汉大学。

朱英国院士已经78岁。

他告诉记者,那天与总书记相遇,是在鄂州的田坎边。烈日下,总书记拔了一株秧苗拿起来看。旁边摆了两袋新种子,总书记认出是籼稻。

总书记叮嘱,“科技兴农,粮食安全要靠我们中国人自己”。朱英国听了,第一反应是要付出更多实际行动。仅去年一年,他们就有3个品种通过审定,进入推广种植阶段。这些新品种不仅对化肥农药依赖少,更比一般水稻节约氮肥。

同时,他们的品种还走出国门,在越南、菲律宾、喀麦隆等地推广,比当地产量高50%。

73岁的刘经南院士,每天风风火火。记者找到他时,门外候着3个人。中午上高铁前夕,他在办公室里一边嚼糖果充饥,一边向记者回忆当时的情况,“那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和总书记交流”。

听完刘经南介绍北斗高精度导航系统的应用情况,总书记说,“中国人一定要有自主创新”。

临告别时,总书记又讲了一遍。

湖北原来有30多个北斗站点,现在扩到了80多个。武汉新开通的地铁线,都用上了北斗系统。他们正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向公众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

刘经南满怀信心地说,北斗系统在无人驾驶中运用也指日可待。

环保经营跨越8省,3年做到80亿元

格林美资源循环公司。

16日,记者来到这里,王翠华正与工人一道在车间拆旧电视。3年半前,与总书记交谈时,她还是一名普通工人,现在做到了车间主任。已“外放”河南、担任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的张世庆,当时入职刚满21天,总书记鼓励他要能吃苦、好好干。

“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总书记的嘱托一直在公司董事长许开华耳边回响。

参加省“两会”间隙,他向记者回忆,当时格林美提前接到了通知,中央领导可能来视察,但是到21日下午,习总书记在武汉新港卷裤腿、打雨伞的照片在网上传开,他才知道总书记已经来过了阳逻,感到有点失落。没想到次日,总书记再次来到阳逻,来到格林美。这让他很意外,又很感动。

许开华心里打鼓,当时他们的工厂其实没什么好看的,厂房是租赁的,车间简陋,员工也不是很多。

习总书记连问,怎么把废物处理好,达到无害化、环保化?由废物处理出来的产品好不好卖?员工精神状态怎么样?许开华一一作答,并得到总书记的肯定。

“我真是心潮澎湃”,许开华连夜召开高层管理人员会议,确定以循环经济为企业发展的使命,实现每年跨一大步,三年华丽转身。现在,格林美工厂已开到全国8个省市,年销售额从20亿元增加到了80亿元。

岗位再普通,也能做出活力和温度

武汉市民之家。

白玉辉今年刚满30岁,市民之家建成以来,就在A01地税窗口工作。

那天习总书记来到这里,与办证群众握手交谈。他本能地站起来,总书记问道,这里的工作时间是几点到几点?市民办理业务能否一站式办妥?

这是询问,也是鞭策,每当回想起那天的情景,白玉辉身上便有一股热乎乎的劲。他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要让每位来办事的市民更便捷、更舒心。

税务登记办理,总有一定程序,有些初办的市民免不了急躁。“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更多一些耐心,哪怕只是一个微笑”,他说。

白玉辉平时注意向前辈请教,咨询种种应急办法,尽量对各种流程了然于胸。其次是磨练性子,把自己放得更低。

有些业务,不在白玉辉职责范围,但只要有人咨询,他从不推诿。比如有的外国人误到A01窗口,他就会用流利的英语为对方指路。

“牢记总书记嘱托,平凡的工作也可以做得有活力、有温度”,白玉辉说。

看好、种好村里田,撂荒地成了香饽饽

江夏新生活村。

16日一早,李茂南在村委会报到后,跟平常一样走进大棚,查看蔬菜长势。

3年半来,这个习惯他一直保持着,“把村里的田看好、种好,这是总书记交的任务!”

李茂南是江夏区乌龙泉街新生活村原村支书。他总记得,那天上午9时许,他去武汉市民之家的农交所,将村里2010亩耕地租给一家公司,建蔬菜基地。刚拿到证书,正好遇见总书记。

李茂南顿时腼腆起来。总书记微笑着跟他握手,询问村里有多少田、保护得怎样、流转价格高不高、村民工作好不好做。没想到总书记对农村情况这么熟悉,李茂南很快就没有了紧张感。

当时新生活村近两成农田无人耕种,李茂南有过无奈。在短短的交谈中,总书记对农田保护的关切,再次燃起他心底的热火。

回到村里,李茂南发动村民,和他们相中的企业一道,半年多就完成了大棚建设。现在,他们的蔬菜很畅销,撂荒地成了香饽饽。村民一面从公司拿年金,一面就地打工,年收入突破2万元。

已从村支书岗位上退下来的李茂南,又返租了30亩菜地,如果干得好,今年收入有望超过50万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