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给4个月宝宝做手术 机器人手术切口仅6毫米
2017-01-17 09:00:00 来源: 武汉晚报

(伍伟 通讯员聂文闻)昨天中午,来自湖南益阳的贝贝(化名)在妈妈和外婆的陪伴下,来到武汉协和医院小儿外科做术后复查。白白的皮肤、圆圆的脸蛋、甜甜的笑容,高兴时把双脚抬得高高地蹬出去,看不出是才做过手术的宝宝。医生说,贝贝是目前国内体重最轻、年龄最小的达芬奇手术患儿。

贝贝妈妈目前在武汉一家公司从事会计。贝贝妈妈怀孕6个月时彩超检查发现,肚子里的贝贝腹部有肿块。即便如此,她和老公始终没有动摇过,等待贝贝的降生。

2016年7月30日, 7斤3两的女婴贝贝出生。出生后不久,贝贝确诊患上了先天性胆总管囊肿,需要手术治疗。去年12月,贝贝的父母找到了协和医院小儿科主任汤绍涛教授,经过诊断,汤教授推荐选择机器人手术。汤绍涛解释,若做常规手术切口有8厘米,4个多月患儿难以承受,而“达芬奇”手术切口仅6毫米,而且出血量要少得多。相对于传统腹腔镜手术,“达芬奇”克服了人手操作的震颤,对患儿来说,精细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贝贝体重只有7.5千克,“达芬奇”机器人的体积相对贝贝来说犹如庞然大物,“当时贝贝的腹腔直径只有12厘米,“达芬奇”手术犹如在螺丝壳里做道场,为此我们把机器人两只手臂的距离缩小到了6厘米。” 在汤教授的精密控制下,“达芬奇”机器人在贝贝体内成功切除了囊肿,手术历时210分钟,术中几乎没有出血,术后没有发热。

汤教授为贝贝复查通讯员刘坤维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