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干流江豚首次迁地保护 记者直击捕捞运输全过程
2016-10-23 10: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特派记者高宝燕)我国长江干流首次大规模江豚迁地保护行动,21日在长江安徽境内池州市水道启动。当天上午,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和安庆师范大学专家团队从该水域捞起5头长江江豚。昨日从中优选一对“父子豚”,迁入安庆市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暂养区。长江日报记者独家全程直击。

这是继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在湖北天鹅洲、何王庙两个保护区成功开展以来的第三次迁地保护行动。

21日清早6时30分,在安徽池州市梅陇镇,长江日报记者跟随科学捕豚队一起登上捕捞船。7时在江中发现江豚目标,9时顺利将5头江豚成功围住。昨天下午2时30分,记者又跟随运豚车,历时2个小时,护送优选的2头江豚迁入安庆西江保护基地。

安庆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是长江干流第一个实施此方案的自然迁地保护区。专家认为,保护区周边没有工业污染源和渔业生产,西江周边环境接近原生态适合江豚生活;其次,该中心有成功救护养护江豚的经验,迁地保护的条件比较成熟。到10月底,还将有8头长江江豚迁入西江保护基地暂养区。

安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农业部濒危鲸类专家组成员于道平说,这次长江干流江豚自然迁地保护是长江江豚保种的重大行动,到2020年我国还将在长江沿岸建立2-3个自然迁地保护区,这样有利于各保护区之间进行江豚的个体交换,保持江豚遗传多样性,确保江豚种群的健康可持续繁衍。

长江江豚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13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极危物种。2012年科学考察结果显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已经下降到约1040头,种群数量下降速度达13.7%。长江干流江豚数目占总数的一半,约500头左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