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纹被抄袭 武汉斑马快跑欲告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
2016-09-27 22:47:59 来源:楚天金报

\

发布会现场

\

武汉斑马快跑的斑马纹乘用车

\

9月22日,上海斑马信息公司在推介活动中所用的斑马纹车

9月26日,光谷世贸中心A座27楼,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一场气氛凝重的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主题为:斑马快跑核心知识产权被阿里巴巴及上汽集团旗下公司严重侵犯。

上海公司使用“斑马纹”背后股东为阿里和上汽

武汉斑马快跑:“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2016年9月22日下午1:30,上海斑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斑马信息公司)在上海大悦城进行推介路演的经营活动中,出现斑马纹汽车和身着斑马服饰的人员,以嗨歌、玩快闪的形式对公司进行宣传推广。

网上公开信息显示,上海汽车集团与阿里巴巴“通过互联网汽车,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来构建整个汽车生活生态圈”,基于此,双方合资成立两家子公司。一家为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另一家为斑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其中,斑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在该公司的官方微信“你好斑马”和“斑马智行”以及微博信息中,对这次活动以图文形式大力推广,均提到了“斑马互联网基因”。这与武汉明星创业企业斑马快跑的商业模式比较接近。

9月23日,发现情况后的斑马快跑公司立即向斑马信息公司及阿里巴巴、上汽集团提出停止侵权行为的函件。

斑马快跑在“致马云的一封公开信”中写道:“作为同样从创业之路走过来的人,我们相信您更懂得创业的艰辛。作为一家才成立一年多的初创型企业,可以说,斑马纹是斑马快跑最值得骄傲的资本,更是斑马快跑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是斑马快跑的灵魂所在。”并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不过,昨日截至记者发稿时,斑马快跑尚未收到阿里和上汽方的任何回复。

斑马快跑常务副总监顿赟对记者说,因为对斑马纹外观的注重,公司于2015年4月-2016年1月间申请了6项外观设计专利。这些斑马纹外观设计专利应用于微型面的、厢式货车、大巴等车型,最近一件专利授权日期为2016年9月7日。

草根创业做货运“个斑马,快跑撒”带来灵感

从“斑马纹”起步 做大新能源车租赁运营

斑马快跑是由武汉名副其实的草根团队发展起来的,创始人李佳是一个连续创业者。据介绍,他从2015年初开始做斑马快跑项目,从同城货运起跑。之所以起名“斑马快跑”也颇有意思,起源于武汉人催人办事时挂在口上的方言:“个斑马,快跑撒!”

放在同城货运上,相当于是货主催司机快去送货,他认为这十分贴合货运O2O的服务。同时,斑马的黑白条纹十分抢眼。出于自身对互联网的理解和对品牌的敏感度,他觉得斑马条纹的两大特性——侵略性和排他性,使其在听觉和视觉上都可以对品牌塑造起到极好的作用,于是敲定了这个名字。

从2015年4月公司诞生,7月便获得逾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不到4个月后,斑马快跑再次宣布获得1亿元A轮融资,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采购商和租赁运营商。今年8月底,公司又完成多氟多集团旗下博嘉创投1.5亿元的新一轮融资。

如今,斑马快跑这家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企业,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设立分站,有员工数千人,全国APP注册用户在200万以上。公司奔跑在全国的斑马纹微型面的、轿车、厢式货车、大巴等达1.8万辆。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月斑马快跑已登陆北美市场。“斑马快跑希望能做最大的新能源车租赁运营商,打造车、桩、网的‘斑马云’,做成武汉这座城市的互联网名片。”

两公司“相似度”较高 法律上“先申请先保护”

守护“战袍”斑马快跑将启动诉讼程序

记者于昨日分别联系了阿里和上汽相关人士。阿里巴巴总部相关人士回复称:对此并不知情,建议找当事方斑马信息公司协商解决。上汽集团的电话记者一直未能打通。而斑马信息公司的对外平台,仍继续其“阿里基因的斑马”的宣传。

斑马快跑法律顾问表示,正在准备相关资料,组建专业律师团队,马上启动对阿里、上汽及斑马信息公司的诉讼程序。“有人想撕下我们的战袍,我们一定会坚定地站在这里应战。”顿赟如是说。

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法律部陈红军律师认为,对外观设计方面的侵权行为判定,主要看相似程度有多高,是否应用于同一类别。就此事来说,两家确实为同一类别相似度较高案例。在涉及侵权责任方面,应以专利提交申请日为准,法律上以“先申请先保护”为原则。全国的专利申请系统是联网的,若一方已经申请,则不接受同类申请。

陈红军还提到,当年劲牌酒业,正是通过对小方瓶的专利维权,打开了知名度和市场。如果企业在确定知识产权布局方面足够完善,则完全可以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并借此打开市场提高知名度。(周萍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