惋惜!千万巨款被骗子取走,只因他没有及时做这事儿
2016-09-15 11:53:00 来源: 长江网

遭遇相似电信诈骗骗局,一个千万巨款被提走,一个保住了绝大部分资金。差别在于,后者在半小时内发现骗局并报了警。这段时间,被警方称为电信诈骗拦截止损的“黄金半小时”。

如何打好与电信诈骗者的时间战?近日,有人大代表提出,银行业转账由现在的即时到账,转变为延迟1天到账,可大幅降低电信诈骗成功率。

  |同遇电信诈骗|

  两位受骗者的结局完全不同

“你涉嫌一宗洗钱案,请协助调查。”今年4月份,正在重庆出差的杭州市民王先生接到一名“警察”打来的电话,对方以“验资”为由要求王先生提供银行卡号、密码、余额,并诱骗他在手机中安装了木马程序。

连哄带骗之下,王先生当天分两次向"警察"提供的银行卡汇款1600万元,4天后,再次向“警察”汇款400万元时,才意识到上当并报警。渝北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立即介入,无奈,由于前两次汇出的1600万元汇款已过了银行冻结最佳时间,大部分资金已被提取,追赃困难重重。

  △新闻报道视频截图

无锡人李女士碰到类似情况,却成功保住了巨款。2014年除夕,一名骗子冒用李女士朋友姓名,欺骗她到银行汇款92.8万元。

刚汇完款,李女士惊觉上当,立即了报警。警方让李女士故意多次输错骗子的银行卡号密码,暂时锁定了卡上的62.8万元资金,随后在银行支持下,将这笔钱冻结。

另外30万资金被骗子转到另一张银行卡上,李女士如法炮制,28万元资金被锁定,仅2万多元被骗子取走。整个处置时间不到半小时,90万资金被追回。

  △新闻报道视频截图

  |与诈骗者时间赛跑|

  亟需把握住“黄金半小时”

遭遇相似诈骗,结局完全不同,区别在于是否把握住了电信诈骗止损的“黄金半小时”。何为“黄金半小时”?警方介绍,电信诈骗中,受害人将资金转到诈骗嫌疑人账户后,嫌疑人往往会通过网银,将资金迅速拆分到多个银行账户中,然后将资金取出,这个过程一般需要耗时半个小时左右。

因而,受害人如果能在半个小时以内识破骗局,警方便可与银行迅速协同配合,启动各类措施,在资金被取走之前予以冻结,最大限度挽回损失。遗憾的是,能把握住“黄金半小时”的受害人并不多。

  

  △新闻报道视频截图

  |人大代表建议|

  陌生账号转账延时1天到账

如何打好与电信诈骗者的时间战?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建议,市民向陌生账户进行网络转账实行延时支付。

麦庆泉认为,电信类诈骗中,80%左右是网络支付,银行业转账实时到账,资金流动效率的提升,客观上被犯罪分子所利用。他建议,银行业转账由现在的即时到账,转变为延迟1天到账,即从T(天)+0变为T(天)+1。

具体操作模式是,市民向陌生账户转账,转账页面就会弹出一个公安部门的提示:向陌生账户转账要延时1天才能到账。如果市民坚持选择实时到账,需要给银行打电话,银行或者公安部门会予以提醒、核实,再对资金放行。

麦庆泉认为,徐玉玉在案发当晚就发现受骗,倘若运用向陌生、风险账户转账实施T+1模式,或许能避免悲剧。

  △警方抓获电信诈骗者。新闻报道视频截图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张焕国|

  “黄金观念”比“黄金时间”重要

向陌生账号转账延时1天到账是否可行?昨天,记者就此致电长期从事信息安全领域研究的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张焕国。

张焕国认为,当今是信息化社会,向陌生账号转账延时1天到账不利于社会高速发展,更不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任何安保措施都是一把双刃剑,安全与方便是一对天生的矛盾体,关键在于寻找介于安全与方便之间的一种折中方案。倘若因少量的电信诈骗案例,而放弃整个转账系统的快速流转,有点因噎废食。

张焕国认为,延迟到账时间并非不可行,只是延时多久,如何判断风险账号等,尚需科学论证、实践考量,这样才能在安全与方便之间寻找到折中点。

此外,张焕国还表示,谈论止损“黄金时间”之外,不如花更多时间、精力向全社会灌输和强化“黄金观念”——绷紧防骗神经,对任何转账付款都多留个心、多加验证。

  市民防电信诈骗牢记“八个凡是”

警方提醒,面对常见的八种电信诈骗手段,市民们一定要牢记“八个凡是”,切勿上当: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5、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

6、凡是要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7、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打款的;

8、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求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