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访华首站到武汉!紧密行程独家还原
2016-09-09 10: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马特维延科一行参观长江大桥。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昨天,武汉迎来一位“重磅”客人——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金娜·马特维延科。此次,马特维延科率团访问中国,首站武汉,也是她首次到访湖北。昨天,这位女主席去了哪?为什么去那里?为你揭秘她昨天的武汉行程。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郑汝可 实习生陈颖琦 通讯员顾锋

武汉规划展示馆

武汉规划展示馆墙面上,老照片诉说着汉口的前世今生。其中有一幅,是位于汉口洞庭街74号的俄国领事馆旧址照片。听说这一建筑现在仍在,并连同汉口的其他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一同受到妥善保护时,马特维延科点了点头。

她透露,目前俄罗斯驻汉总领馆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正在进行一些细节层面的协商。2015年,俄中两国外交部交换了关于在俄罗斯喀山与中国武汉互设领馆的协议。她认为,领事馆的设立,不仅会拉动俄罗斯与武汉的旅游往来,也会推动双方的经贸合作,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

武汉中俄文化交流中心

在位于汉口鄱阳街的武汉中俄文化交流中心,马特维延科观看“中俄万里茶道与东方茶港图片展”后,品尝了一杯产自湖北羊楼洞的砖茶。历史记载,19世纪60年代,俄国茶叶商人在羊楼洞开设茶厂压制砖茶,直销俄国,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品牌。

马特维延科说,汉口是中俄万里茶道的起点,茶叶从这里运往终点圣彼得堡,再转销欧洲。“这个展览给了我们一个信心。”她认为,在21世纪,中俄两国的合作可以做得更多,更要承前启后,取得新进展。

长江大桥

 马特维延科一行参观长江大桥。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走到武汉长江大桥纪念碑处,解说人员向马特维延科介绍了苏联专家康士坦丁·谢尔盖耶维奇·西林帮助中国人民建成“万里长江第一桥”的历史。远观黄鹤楼,马特维延科说,自己感到很骄傲,“近60年的桥梁,大胆采用了当时最先进的技术,如今依旧很牢固,并且继续为武汉市民服务。这座桥梁是俄中友谊的象征。”

看到有关武汉桥梁的图片展示,马特维延科会心一笑,她曾在2003年当选圣彼得堡市市长,而涅瓦河流过的圣彼得堡市,在俄罗斯同样因桥梁众多而著名。

湖北省博物馆

在湖北省博物馆,听完编钟演奏的俄罗斯名曲“喀秋莎”,马特维延科主动走上台,与编钟演奏者们合影,并试着在编磬上轻轻敲打出几个音符。看到随行记者纷纷按下快门,她不忘嘱咐:请回头将照片发我一份。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11月,长飞光纤光缆生产基地落子沈阳铁岭。该基地对国内辐射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地,对国外可以辐射俄罗斯等远东地区。

苏军烈士墓

 马特维延科一行瞻仰苏军烈士墓并敬献花圈。 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在解放公园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马特维延科向苏军烈士敬献花圈。抗日战争爆发后,2000多名苏联空军志愿队战士秘密来华支援抗战。在保卫武汉的多场激战中,100多名苏军志愿队战士牺牲,部分埋葬在汉口万国公墓。1956年,苏军烈士墓迁至解放公园现址,墓碑上原来共镌刻着15个名字。2013年以来,经过长江日报记者的寻访,找到了另外14位在武汉空战中英勇牺牲的苏军烈士。去年,通过中俄双方的努力,这14位新确认的苏军烈士姓名,被增刻到解放公园苏军烈士墓的第二排。

“这个仪式令人感动。” 马特维延科说,感谢湖北省和武汉市政府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苏军烈士的墓碑,墓碑上烈士的名字在增加,这是一些记者和研究人员的努力,希望这项工作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一天的行程非常紧凑,中午,瓦莲金娜专门安排时间接受了中俄两国记者的采访。在采访中,她谈到,今日武汉的面貌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武汉是一个突飞猛进、现代化的城市,自己可以想象,为什么在俄国时期,当时的领事馆设立在了汉口。

瓦莲金娜说,当前,中俄两国建立了非常多民间交流的平台,这些平台都是行之有效的。在中俄“两河流域”地区,即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川、重庆五省一市)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14个共和国或州等联邦主体)开展的区域合作中,一些项目正处于落实阶段,2013年5月,首次“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领导人座谈会”在武汉召开,“我们看好未来,也希望不断增加具体合作的内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