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之夏——欧洲足坛夏季转会窗综述
2016-09-02 17:54: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泡沫之夏——欧洲足坛夏季转会窗综述

  新华社西安9月2日体育专电(郑昕)“全都是泡沫……”用这句歌词来形容刚刚过去的欧洲足坛夏季转会窗再合适不过。博格巴的重磅转会带动了球员转会费“虚火”上升,而随着8月结束转会窗口关闭,各俱乐部将用这样固定的人马开始为期一年的征途。至于谁淘到金谁捡到砖,至少要今后一年的时间去考验。

  大数据:曼市最“壕” 西甲精明

  若说本赛季国际足坛俱乐部层面的头条新闻,当属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两大顶级教头汇聚曼彻斯特。这两位肩负着球队重夺冠军重任的“天生赢家”,自上任伊始便大刀阔斧改革球队阵容,今夏曼联和曼城总共支出超过3亿欧元(1欧元约合7.47元人民币)。

  在两队“买买买”带动下,英超联赛诸强的“军备竞赛”在所难免。根据国际转会网站“转会市场”的统计,今夏转会费前十名中有4人属于曼彻斯特,双雄各购入两人。英超联赛则在前十中占据七席,相比过去两个赛季都多,而今夏英超的总转会费更是突破12亿欧元。

  英超的银弹攻势反衬出西甲的精打细算,过去几个赛季接连以超过6000万欧元价格引进贝尔、苏亚雷斯、哈·罗德里格斯的西甲,今夏转会窗的最高支出只是巴塞罗那队以3500万欧元签下葡萄牙人安·戈麦斯。仅回购了莫拉塔的皇家马德里队甚至在转会市场上实现盈利。要知道连近年来手笔不大的意甲都有两笔超过4000万欧元的转会,西甲豪门尚如此淡定,只能说其现有阵容只需小修小补。

  大趋势:“被坑”成必然

  买过之后,值不值变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法国国脚博格巴改换门庭令曼联花掉1.05亿欧元。此外,转会费达到9000万欧元的伊瓜因、身价双双超过3500万欧元的欧锦赛冠军成员马里奥和戈麦斯,似乎都让人觉得新东家有可能成为“冤大头”。

  从“转会市场”的评估来看,溢价是肯定的。今夏转会费前25名中,只有皮亚尼奇、胡梅尔斯和莫拉塔的实际转会费低于估算身价。不过估值是一回事,能不能以估值买到球员是另一回事。两大巨星被皇马、巴萨“垄断”,新星少之又少,如今想要买到称手的球员不加钱不可能实现。更何况曼联、曼城等“土豪”还想树立起千金买马骨的求贤名声,难免遭到其他俱乐部的抬价。

  同时,欧锦赛、美洲杯和奥运会三项足球赛事的风云际会也一定程度助长了市场价格虚高。基本每届大赛之后都有发挥出色的球员受到市场青睐,博格巴和两名葡萄牙国脚都在欧锦赛上表现尚可,再加上同样23岁的年龄,球队购入他们不仅是“即战力”,也是为未来投资,“潜力加成”自然要计算在内。

  大猜想:谁淘到宝?

  一边舍得卖出当家球星,一边甘愿用高价“赢在未来”,转会生意就不难做。今夏的转会拉锯战相比前几个赛季伊瓜因转会阿森纳、德赫亚投奔皇马的“谣言故事会”要简洁许多。至于谁将成为转会场上的赢家,则要在竞技场上见真章。

  目前欧洲各大联赛已纷纷开战,改换门庭的大牌球员多数都披挂上阵。英超联赛7个赛季以来首次有三队同取开局三连胜,曼彻斯特双雄和切尔西队中的新援拜利、斯通斯和坎特等人功不可没;欧锦赛上发挥出色的扎卡也在转会阿森纳之后渐露核心气质。

  西甲联赛中,莫拉塔正在取代本泽马、改变“BBC”组合,巴萨的几名新援得益于原主力的受伤也相继首发登场;意甲联赛上相比去年发福明显的伊瓜因已经开张,他在那不勒斯队的替代者米利克更是三轮过后两球进账……快速融入球队令人惊喜,但究竟谁能在漫长的联赛中续航,有着“回家”意味的大卫·路易斯、胡梅尔斯和莫拉塔等因相对熟悉球队体系而更被人看好。

  当然,在“物有所值”者之外,豪门的小本生意同样值得关注。居首的自然是已打进3粒联赛进球的伊布,免费加盟“红魔”后立即成为球队“大腿”。此外,国际米兰队免签的前塞维利亚队中场核心巴内加,“大巴黎”免费获得的本·阿尔法都有成为超值“黑马”的潜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