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直播交通执法130万人在线收看 武汉交警查酒驾
2016-08-27 10:28:00 来源: 长江日报

(魏娜)“武汉交警好潮啊,竟然在网上直播查酒驾。”昨晚8时30分起,有130万网友在新浪第一直播、凤凰网、腾讯视频、斗鱼直播等6个直播平台上,现场观看武汉交警查酒驾,28万人在直播平台上为武汉交警执法点赞。

昨夜,在武展西路,武汉交警网络直播严查酒驾

记者陈卓 摄

昨晚8时30分,“武汉交警”新浪微博的直播平台正式开始直播查酒驾,网友“九两樱桃”第一个在直播平台上留言:“武汉交警好帅啊!”原来她看到了直播画面中出现了“汉警快骑”的身影,这是刚成立的“汉警快骑”首次参与交通执法行动,他们帅气的骑摩托英姿,赢得平台上网友的一阵喝彩。

直播中的查酒驾行动是江汉区交通大队的一次例行查酒驾,地点选在武展西路。直播中,主持人张振宇、市交管局宣传科民警焦艳,用普通话和武汉话,向网友介绍着查酒驾的情况。

昨晚8时38分,交警用酒精探测器检查一辆白色大众轿车内部时,探测器报警了。平台上围观的网友“兴奋”了:“开车还喝酒,全国人民都在看!”民警示意身穿黑T恤的年轻男司机下车,接受进一步检测,该男子解释说:“我没喝酒,车子刚做了保养,清洗了空调的。”

民警在镜头下,打开一个一次性的吹气管,插进吹气式酒精检测仪,让黑衣男子不间断吹气。经过检测,仪器上显示,酒精浓度为0。民警对该男子说了声:“没问题,谢谢配合”,然后放其离开。

有网友在网上提问:“为什么两个仪器检测结果不一样。”主持人张振宇现场请执法交警回答网友提问。执法交警介绍,第一个像荧光棒的仪器叫“酒精探测器”,这个仪器的敏感度非常高,汽车一旦检测出酒精成分,马上就会报警,由于速度快,使用便捷,被用于第一道筛查。第二个吹气仪器才是检测驾驶员是否饮酒的酒精检测仪,仪器上出现的数值,就是人体内的酒精含量,数值超过20不到80,为酒后驾驶,超过80则为醉酒驾驶。

听到交警的现场解释,网友们纷纷参与互动称:看直播,长知识。见交警对女司机也“不放过”,有网友留言询问:“不是说女司机不查酒驾吗?”江汉大队交警回应说:“女司机一样有酒驾的,男女一样对待。”

在直播的过程中,还有不少网友对开远光灯的车“有意见”,网友“天然的天然”说:“这么多车开着远光灯,交警能不能管一下?”交警立刻在直播中回应:“现在不少车的车灯配置就很亮,大家以为是开了远光灯,但实际上开的就是近光灯,我们在执法中一旦发现在城市道路中开远光灯的车辆,肯定要对其进行处罚,部分违规改装车灯的车辆,也在处罚的范围内。”

在一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现场交警共拦查了300余辆车,但没有查获一位酒驾司机。不少网友“遗憾”没看到查获酒司机的现场,也有不少网友感叹:“现在查酒驾这严,哪个会往枪口上撞,都知道喝酒不能开车。”

在参与互动的网友中,除了有武汉网友的身影,河南、山东、深圳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都与武汉交警进行了互动,还有不少外地交警“围观”了武汉同行的执法现场,称“要取经,向武汉交警学习”。

据了解,此次武汉交警视频直播查酒驾,是公安部统一部署的执法公开中的一次行动。武汉交管部门表示,通过网上直播查酒驾,既是对外公开执法程序、执法依据的一次行动,也是一次良好的安全教育,在互联网+时代下,这样的公开执法行动将越来越多。(信息来源:潘峰 振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