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抢注”公司支付宝 电信诈骗花样险吞3200万
2016-08-12 08:37:00 来源: 武汉晨报

记者贾雪梅 通讯员冯威 邬家胜

想骗哪个公司的钱,就注册哪个公司的支付宝账户,这是电信诈骗团伙发明的最新花样。武汉某公司3200万元差点被骗走,幸亏财务发现快,启动快速冻结机制,成功拦截巨款。昨悉,今年以来,我市通过警银协作,成功拦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0余起,拦截骗款5500余万元。

漫画赵健

案例

骗子盯上公司账户 频“送”小额汇款

5月11日下午,武汉警方接报警,称武汉某公司银行账户连续多次收到小额汇款请求,导致该公司账户异常。青山区民警赶到该公司财务部调查,发现5月9日、10日,该公司所在的银行账户上,多次收到金额为0.13元到0.43元不等的汇款,十分可疑。

民警与相关银行客户经理调查发现,有骗子盯上了该公司信息,想通过注册该公司支付宝的方式,骗走公司账户内的3200万巨款。因骗子抢注该公司支付宝账户时,支付宝方需要通过向该公司账户打入小额汇款的方式进行验证,所以该公司多次收到小金额汇款。诈骗团伙一旦将该公司的支付宝账户注册成功,就会通过特别方法,将账户上的3200万元转走。

接到通报,市公安局内保支队立即联系该公司账户所在银行武汉分行,迅速冻结该公司银行账户上3200万元资金。当晚11时,通过银行专业人员努力,将该公司银行账号与冒用支付宝账号的网银联系切断。

5月12日,办案民警与该公司员工赶到杭州,办理取消关联的正式手续,并解冻了该公司银行账户。

市公安局内保支队三大队教导员肖峰介绍,3月份,武汉警方与银行部门联手,启动了涉电信网络诈骗案账户快速冻结机制,截至目前,已快速查询涉案账户326个,快速冻结涉案账户23个,涉案资金3302万元。

他表示,这种新型诈骗主要针对公司账户,公司财会人员遇到账户上有小额汇款,尤其多次小额汇款且来源不明时,应立即跟开户行的工作人员联系,请求帮助核查资金来源,发现不对立即报警。

警方

40岁至60岁群体最易被骗

市公安局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专班人员介绍,上半年,武汉地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主要作案手法,有网络购物诈骗,网络兼职诈骗,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诈骗,冒充领导、熟人诈骗,冒充各类客服工作人员诈骗,盗用QQ、微信冒充老板诈骗等。40到60岁的中年人是主要受害群体,占比约60%,其次为20至40岁的中青年人,占比约35%。其中,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是盗用QQ、微信冒充老板诈骗的重点侵害对象。

上半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警情,通过网上银行转账汇款的,是被骗资金流出的主要途径,此类警情占比超过了70%,这是今年以来诈骗警情发生的最大变化。今年上半年通过银行柜台转账汇款的,只有19起,同比下降了近72%。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