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秋老虎”或出山 副热带高压又将控制湖北
2016-08-08 08:38:00 来源: 武汉晚报

昨天,武汉迎来了立秋节气,今年“立秋日”虽然不太热,但立秋不等于入秋,这个星期“造热高手”——副热带高压又将控制湖北,大家要提防“秋老虎”出山。

今年“早立秋”不太热

在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立秋是代表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民间有句俗话,“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意思是说,如果立秋时间在上午,天气较凉爽;立秋时间在中午以后,天气就还要热一阵。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测算,今年立秋时间是昨天上午9点53分左右,属于早立秋。而昨天武汉的天气,似乎也印证了那句俗谚。晚上最低气温只有25℃左右,白天没有灼热阳光的炙烤,午后最高气温不到32℃,算是三伏天里的一个不热天。

不过这还算不上是武汉很凉爽的立秋日。气象科普专家介绍,1951年以来,武汉有7年在立秋节气当天的最高气温没有超过30℃,其中最凉快的一个立秋日出现在1957年,最高气温只有27.5℃,2014年的立秋日,最高气温也只有27.7℃。

秋天离武汉还有点远

“早立秋”真的意味着后期天气会凉飕飕?气象专家介绍,立秋时间是天文历法的科学推算,和立秋后天气的凉热并无直接必然联系。武汉立秋后是热是凉主要看大气环流情况,台风外围气流、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势力、降水多少等,都可能会影响我市天气。

武汉常年平均入秋时间在9月下旬,按此推算,大家还要过约一个半月的夏天,这期间应该还会有热的日子,实际上,武汉最晚在9月下旬还出现过35℃以上高温天。

后天“秋老虎”或出山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这个星期湖北各地气温会一路上升,虽然今明天我省仍以阵雨和雷阵雨为主,但之后,随着副热带高压掌控我省,我省最高气温将再次回到34℃—37℃。

对于武汉而言,今明仍有阵雨,气温会逐日回升,后天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向35℃的高温日门槛线发起冲击,“秋老虎”可能要出山了。

当然,气象历史资料显示,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武汉全年最热时段,出现高温日、酷暑日的几率最高。立秋后,天气发展的大趋势是逐渐转凉,就算有阶段性高温,但一般说来,出现长时间持续性高温热浪的可能性应不是很大。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多云有阵雨,气温25℃—32℃,中心城区26℃—33℃,湿度55%—95%,偏东风2到3级;今晚到明天白天多云有阵雨,气温25℃—31℃,明晚到后天多云,气温26℃—35℃。记者符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