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兴洲水域现死亡江豚 今年已有20多头江豚死亡
2016-06-19 0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一具江豚尸体出现在天兴洲大桥江边 陈旻 供图

昨日中午,长江网网友陈先生爆料称,在天兴洲大桥附近水域发现一具江豚尸体。下午5点半,中科院水生所郑劲松博士赶到现场处理死亡江豚,他表示,江豚的死因要待解剖后才能确认。

郑博士仔细察看岸边的江豚,并将江豚装入准备好的隔离袋里,带回研究所解剖分析。他告诉记者,江豚体长在1.52米左右。据推断,死亡江豚是雄性成年豚,大约已死亡10-15天左右。

郑博士说,他还发现江豚肚子上有一处很深的伤口,但不能就此判断死因,因近日长江涨水,也有可能是死亡后从上游漂流时划伤而致。

江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长江内现存的唯一的水生哺乳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名录列为“极度濒危”物种。据中科院水生所调查,2012年长江江豚约1040头,其种群数量正以每年13.7%的速度急剧下降,现在已不足800头,它们极可能在未来5-10年内灭绝。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多头江豚死亡,是2015年一年的江豚死亡量。

6月7日,农业部起草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代拟稿)》,拟提请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该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长江流域全面禁捕,在鄱阳湖和洞庭湖建立2个江豚救护中心,新建洪湖、千岛湖、柘林湖、高宝湖、廖家沟5个江豚迁地保护区,力争2020年前江豚种群数量实现恢复性增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