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失踪多日溺亡江中 失踪前手机被老师收去代管
2016-05-10 08:44:00 来源: 武汉晚报

  明明的母亲在家里睹物思人,伤心万分。记者杨涛 摄

(姚传龙 实习生程凤)一个多月前,读高一的儿子明明(化名)离家出走意外溺亡,家住汉口水利路的艾先生至今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3月20日下午4点30分,明明外出未归,遗体于3月31日在江边被找到。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来到明明的家,位于汉口水利路的一间出租屋。孩子床上的被褥,书桌上的《重难点手册》都没挪动一下,和其离家时一样。“我不舍得收拾,怕心里发空。”说着,母亲又流下刚止住的眼泪。

15岁的明明生前就读高一。3月20日下午4点50分,明明从家里走到王家墩地铁站,5点21分从江汉路站出来,来到交通路附近,最终消失在人海中。

明明离家后的第二天是周一,艾先生早早到校,想知道明明是否回来上课,被老师告知,明明在3月17日学习时间玩手机,被巡堂老师发现,手机由老师暂为代管。

此后,亲戚朋友四处寻人,艾先生和妻子一连多天在江汉路和江滩举牌寻子,奈何杳无音讯。3月31日下午,艾先生接到警方电话,说在王家巷附近水域,发现疑似明明遗体。艾先生前去辨认,顿时泪如雨下。

“17日孩子回来,我感到孩子不对。”明明母亲说,平常准点睡觉的孩子却在晚上11点打开电脑,“为此,我还踢了一脚机箱,说了他几句。”随后两天,明明依然有些闷闷不乐,母亲尝试买好吃的,主动寻找话题想逗孩子开心,可是效果不大。

昨天上午,武汉晚报记者来到学校,学校负责人表示,明明出意外的原因需进一步认定,“发现孩子失踪后,校方也一直利用各种手段在配合寻找,遗体找到后,我们也向家属表示了慰问。”

负责人称,学校原则上不允许孩子将手机带进学校,如果携带了可以早上交给老师代管,而晚上还给学生,这一点在校规校纪里有明确说明。3月17日,明明手机被代管时,现场没有起争执,代管手机后,孩子在校内也无异常。

至于艾先生提到的为何不通知家长,负责人表示,学校发现,如果老师贸然和家长联系,可能会引起学生担心甚至反感,因此拿回手机可以是学生主动找到老师认错讲明原因,承诺不犯错,或者是自己和家长沟通,由家长联系老师,学校和家长形成合力,教育孩子。

对此,武汉大学尚重生教授认为,在这一事件中折射出家庭和学校教育需要合作的重要意义。随着孩子的心智成熟,家长应该学习新的教育方法、教育理念,不仅仅满足于孩子的吃喝穿用与成绩,要了解孩子的一般心智发展规律,家长和学校的教育要相互加强沟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