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发:让城市安静下来 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大自然
2015-02-04 08:16:22 来源:汉网

原标题:阮成发下决心“让城市安静下来” 武昌重点打造环东湖绿道

图文:环东湖路禁行机动车是理想方案

\

图为:阮成发

\

图为:万勇

“在城市建设中,有些理念也在调整,我们要让城市安静下来,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大自然、拥抱大自然。”昨日下午,在武汉会议中心,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武汉市代市长万勇等,与港澳委员座谈时,阮成发数度提到,要“让城市安静下来”,而让城市安静下来的一个办法就是修建绿道和公园。

阮成发表示,在做公共交通和快速路网的同时,武汉要注重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下一步,武汉不仅要在中心城区做绿道,还要在远城区做郊游公园。他告诉委员们,中心城区的绿道建好后,会让人眼睛一亮,目前, 汉口张公堤正在做森林公园,并向两边延伸,与汉口江滩连起来,武昌重点做环东湖绿道,这条长18公里的环湖绿道,正在论证。阮成发说,今年底有个契机,东湖隧道将贯通,到光谷的车辆可实现分流,环湖绿道理想的方案是环东湖路禁行机动车,中间做若干小公园和驿站。除此之外,各个区还将做一些小的绿道。

万勇真情告白:缩短阵痛期

昨日,武汉市代市长万勇在向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专门有一段向人大代表们的“真情告白”:各位代表,持续大规模的城市建设,给市民的生活与出行带来不便和影响,广大市民给予了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调整重点、把握节奏、优化时序、强化管理,快完工、慎开工,尽量缩短建设施工影响市民出行的“阵痛期”……

话音未落,掌声雷鸣。

这样直接的“告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少有,不打官腔,直接而诚恳的话语最打动人心。

昨日下午,代表小组讨论时,以上这段话被数次重复,因为它触动了所有人的内心,回应了民生关切。

武汉城建转型,或就此埋下伏笔。

武汉市交管局局长李顺年:

限制车辆使用遏制车辆增长

让城市安静下来,对于交管局局长而言,也意味着“压力”。

昨日,在小组讨论会上,武汉市人大代表、交管局局长李顺年说,在武汉市民的衣食住行中,目前最难的是“行”。

他说,如果交通不再拥堵,人们的生活品质才算真正的提升。然而,现在的武汉,每天新增汽车2000台,一辆车4米,光摆在那,就是10公里的距离,怎会不拥堵?

对于如何解决拥堵,他的思路是“限制车辆使用,遏制车辆增长,让机动车少出行、少使用、少增加。道路更多让位于行人、非机动车,提高市民公交出行比率”。

李顺年说,武汉每辆车一天出行率是3.5次,而北京只有1.8次。为此,下一步,武汉将通过提高停车收费标准、限行等方式,限制车辆使用。“安静,并不意味着停止建设。”李顺年认为,地铁建设、公交专用道的建设必须加快,让市民们觉得,坐地铁比开车更方便,更划算。也许到那一天,交通拥堵会真正缓解。

武汉已迈入超大城市行列

港澳委员陈洁在发言时说,2012年武汉开启为期五年的城建攻坚战,在城建攻坚期,如何优化城市规划管理,实现建设和交通管理等各相关部门有序协调,保障城市功能运转畅通与健康的生活环境,是关系每个居民切身生活的重要实际问题。

对此,阮成发表示,“我们的欠账很多,不搞不行,在还历史欠账、又适度超前的情况下”,城市出现大建设期不可避免,但在这种不可避免的情况下,我们的工作还可做得更精细更科学。阮成发透露,依据新的城市定级标准,武汉已迈入超大城市行列,如何治理好超大城市,还需逐步适应。

古田区域将告别“化工时代”

硚口拟投10亿元修复土壤

昨日,武汉市代市长万勇首次下团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市人大代表、硚口区发改委主任胡立武介绍,目前,硚口古田地区99家化工企业搬迁已基本完成,只剩3个企业车间于今年3月可关闭,届时古田地区将正式告别“化工时代”。

说到这里,万勇打断说:“化工企业搬迁后,旧厂区的污染修复非常重要。在新的规划前,要对原来的化工企业有修复方案。”“企业搬迁完成仅仅是逗号,而不是句号。”胡立武接着说,后续的环境治理和古田区域腾挪土地的开发将是重点,该区预计要投入10个亿做污染修复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资金成本巨大,建议加快土壤勘测进度,合理布点详查,为后期选择合适的修复方案提供依据。

委员关注

莫让“家门口的消防队”沦为摆设

社区消防车无人会用,被物业拿来浇花。昨日的政协武汉市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有政协委员提出,有关部门应加强培训,莫让“家门口的消防队”沦为摆设。

2013 年,该市提出,年内完成300个社区标配消防站(室)建设,配备消防摩托车、水枪、消防斧等灭火器材,旨在社区出现火情时快速到场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连续三年,这一举措,被纳入政府为民“十件实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到,要续建100个社区消防室。

运行两年多来,这些消防室成效如何?昨日,政协委员吴红文提到,在其所在的某小区内,消防室几乎沦为虚设。配备的四轮消防摩托车得有证照的人才能开,但社区工作人员大多是女性,具备驾驶、操作能力的人几乎没有。这辆车就常年在小区停着,物业用来浇树浇花了。“政府花了钱为民办好事,但好事要办好,”吴红文呼吁,有关部门要对社区工作人员加强培训,让消防室真正发挥出作用。

两会声音

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

“中心城区空心化”要重视

昨日,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参加江岸代表团全团审议时表示,针对有人大代表担心中心城区空心化的问题,他说,中心城区空心化的问题,是武汉七个中心城区都面临的问题。

阮成发说,以前的想法是,中心城区不搞工业,全部到新城区,路子走了一段之后,发现新的问题,发现这可能会导致中心城区空心化。他说,中心城区不一定全是服务业,也可以有第二、第三产业,包括工业服务、设计等。对于这个问题,要好好研究一下。他说,中心城区可以有工业但是不能有污染,不能搞重型制造等。

武汉市政府参事叶青:

城市建设要采用“饥饿疗法”

列席大会的武汉市政府参事、市民代表叶青表示,城市建设工地时常出现一家公司多处开花,导致项目太多工期无法保障。他建议,城市建设要采用“饥饿疗法”,建设方应“完工一个,在建一个,申请一个”,集中精力做好一个工程。另外,工程承诺的工期要兑现,不要让市民在等待中,遭受城市建设带来的煎熬。

叶青还提到,能够用的道路要继续使用,不要提前打围,且围而不建,出现这种情况,相关部门应进行追责。

港澳委员王海光:

武汉要吸取“底特律教训”

港澳委员王海光建议,武汉要吸取“底特律教训”,优化汽车产业发展。对此,阮成发表示,这个建议很及时,他说,汽车已经成为武汉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去年轿车产量突破100万辆,现在在建的产能,2017年将超过300万辆,如果市场没大波动,2020年前武汉地区轿车的产能将达到400万辆,在全国至少排前三名。一天生产一万多辆轿车,要避免“底特律教训”重演,让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2013年底,世界汽车中心美国底特律宣告破产,这个曾经荣耀全球的巨人就此倒下,究其因,最主要的根源在于未能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实现产业转型。

网络大V张明:

希望报告真正落到实处

“报告敏锐地反映了市民感知,回应了市民的呼声。”昨日上午,特邀参加列席大会的网络大V“Z小明童鞋Z”张明表示,“报告很好很务实,贵在落实”。

张明表示,政府体察到市民期许,反映出市民心声。张明希望报告能真正落到实处,让生活在武汉的普通百姓充满自豪感、荣誉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