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将重罚7类交通违法 不礼让斑马线记3分
2014-12-03 08:25:21 来源:汉网

来源:武汉晚报 梁爽

昨天12月2日,是第三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宣传主题中提出严格抵制7类违法,它们分别是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和不礼让斑马线。这7类行为占据了所有交通违法行为总量的近四分之一,也是导致交通肇事的“罪魁祸首”。

在这份“黑名单”中,超速、超载、酒驾、占用应急车道和闯红灯交通违法已是“老面孔”,而毒驾、不礼让斑马线则首次被提到醒目位置。武汉交管部门表示,即日起,将重拳出击查处“7类交通违法”。

查酒驾曾捉到厅官

根据武汉市交管部门的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酒驾5086起,醉驾1804起。这意味着,全市有超过5000名司机有半年不能开车,而1804名“醉猫”则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他们在经历了15日以内的刑拘后,还要等待检察院起诉、法院判决,通常是半年以内的拘役,而且5年内不能开车。

武汉市交管局醉驾办案中心成立于2012年8月,昨天,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运行两年多来,办理的级别最高的酒驾司机是副厅级干部。被查处的醉驾人员中,也有少量是行政事业单位或国企人员。仅该中心成立的第一年间,就有29名公职人员被查处。这些司机被追刑责之后,大多饭碗不保。

2525名涉毒司机被注销驾照

近年来,毒驾在全国呈逐渐上升趋势。在去年起开始实施的“史上最严交规”中,公安部首次对毒驾作出了处罚规定:3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3年的,不得申请驾驶证;驾驶员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的,注销驾驶证。

交管部门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毒驾案件15起,因为毒驾可以致幻,因此危害更甚于酒驾。今年10月19日晚,司机赵某吸毒后驾车疯狂行驶,在斑马线上撞倒5名路人,最终造成一名3岁女童当场死亡,一名73岁的爹爹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另有3人受伤。

去年6月,交管部门共摸排出涉毒驾驶员3905名,持有武汉驾照且符合注销条件的有2525名。目前,这2525名驾驶员的驾照已经注销完毕。

不礼让斑马线的真不少

在此次交通安全宣传日的主题中,“不礼让斑马线”首次纳入严控范围。其实,在学习驾照时,学员们都学过看见斑马线就要踩刹车,但拿到驾照后,不少驾驶员将这条规则置抛到脑后。

昨天下午,记者就这个问题在解放大道解放公园路路口蹲守,发现不少车辆经由解放公园路右转进入解放大道时和行人抢行。

交管部门昨表示,转弯的机动车未让直行的车辆、行人先行的,其实是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可记3分,罚款100元,今后也将加大此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