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集600警力捣毁57个传销窝点 系近年本地最大传销案
2014-11-10 11:09:59 来源:汉网
原标题:图文:汉阳600警力捣毁57个传销窝点
 
该组织打着“国家工程”旗号搞份额传销 涉案3000余万 为武汉近年最大传销案
 
来源:楚天金报 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龚宇萍
 

图为:抓捕现场
 
交6.98万元可轻松赚1040万元,为了这个虚无缥缈的千万富翁梦想,丈夫哄来妻子,妹妹骗来哥哥,同学喊来同学……
 
昨日,汉阳警方宣布破获一起特大跨省传销案,捣毁传销窝点57个,抓获传销组织成员53人,参与传销人员219人,刑拘33人,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这是近年来武汉最大一起传销案。
 
【案发】
 
妹妹电话拉来哥哥搞传销
 
洗脑不成功哥哥报警
 
今年6月的一天,来自湖南的石兵(化名)来到汉阳公安分局经开派出所求助,怀疑其妹石花(化名)陷入传销组织。
 
石兵说,20多岁的石花来汉“做生意”已有几个月,电话中称正在做一笔大生意,希望石兵来汉帮忙。石兵从湖南赶到位于汉阳世纪龙城小区的石花住处,并没看到妹妹有任何生意项目,相反同室的人不断给他“上课”,宣扬“1040工程”如何轻松赚钱,还拿出盖有政府公章的“红头文件”,声称有国有四大银行的资金支持,只要交6.98万元就可轻松赚得1040万元。
 
警惕的石兵“觉得不对劲儿”,找机会劝石花离开,但石花执迷不悟。无奈的石兵借机报警。
 
汉阳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陈博浩介绍,办案民警上门调查发现,石花的住处只有三五人,未见打地铺、集中上课等原始传销案件的特征,这给认定传销组织带来难度。民警只好对石花进行教育。
 
随后,辖区民警在汉阳十里锦绣小区巡查时,接到物业公司反映,小区里出现大量陌生人聚集,有时在房间里喊口号。民警上门调查,再一次看到了石花。
 
辖区民警梳理流动人员资料,发现这些外地人全都来自江西和湖南,登记的电话号码也处同一个号段,而且都在国有四大银行开有账户。
 
陈博浩说,警方比对分析了200多个银行账号流水走向,发现每个月都有多个账号同时往一个账户里存入现金,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这个账户再向其他账户存入大量现金,越到后面金额越巨大。到了下个月,一个账户又会向其他多个账户“发钱”,但金额总是越来越少。
 
随着数据量不断增加,一个金字塔状的传销组织脉落在办案民警的脑海里逐渐清晰起来。
 
【落网】
 
32岁传销“塔尖”如何炼成
 
被同学拉下水发展妻子做下线
 
随着调查的深入,32岁的江西籍男子郑某进入警方视野。郑某一家三口租住硚口区汉水熙园小区,出行都是奥迪车代步,4岁的儿子在当地一重点幼儿园上学。
 
监控发现,郑某会定期出现在一些高档酒店,前来会合的人员大多开着奔驰宝马。
 
为将传销骨干一网打尽,汉阳警方抽调600余名警力待命。今年10月30日下午4时,郑某和另外9名“老总”级传销骨干来到硚口区维也纳酒店“开会”,指导下月工作及如何发展更多下线,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他们个个呆若木鸡。
 
与此同时,多路民警分别扑向汉阳区世纪龙城和十里锦绣等多个小区,成功捣毁57个传销窝点,清理抓获传销人员270余人。
 
据了解,传销中“老总”级人物与下线之间会自我隔离,但又不会相隔太远,以便随时联系开会。这也是郑某为什么选择租住在与汉阳世纪龙城和十里锦绣等大型小区一江之隔的汉水熙园。
 
据警方调查,郑某正是武汉该传销组织的“塔尖”人物,也是另外9个“老总”级人物的牵头负责人。
 
郑某,32岁,江西人,大专学历,曾在广东、上海一带打工。2011年,他被一个姓欧阳的同学以“连锁经营”的名义拉进传销。当时,郑某一次性投资6.98万元购买了21份资格,当时返利“工资”1.9万元。郑某尝到甜头后,把妻子柯某和另外两名老乡发展为下线,柯某又把郑某的弟弟发展为下线。
 
就这样,同学骗来同学,丈夫哄来妻子,妻子喊来小叔子……一个巨大的传销网络在欲望的泥沼里不断地编织扩大,其中的人无法自拔。
 
【揭秘】
 
大部分人亏本少数人赚钱
 
害的都是参与者的亲戚朋友
 
据郑某交代,每个新人进入必须先投资3800元购买一份资格(没有产品),其中包含500元礼品;购买第二份只需3300元,获取资格后可以发展三名下线,再分三条线向下发展,每发展一名下线并购买一份资格可获1000元提成,三条下线的业绩共计达到600份,同时每条下线的业绩达到65份以上,就可以升任老总级别。2013年8月,郑某在南京业绩达到600份,升任老总级别,获得返利工资50余万元。
 
2014年5月,获得上级信任的郑某从南京调至武汉,成为在武汉10个老总级人物的牵头负责人,而管理他的上级则是一位30多岁的姓欧阳的江西人。
 
郑某坦承,传销内部等级森严,有“五级三晋制”一说。老总级别以下又分五个层次,分别是实习业务员、业务员、组长、主任、经理(总管)。在老总级别以上还有直总、市总、体总等级别。团队内部分工明确:有人负责租房,有人负责上课,有人收集新到人员身份证复印件办理电话号码,还有会计负责计算返利工资。
 
“参与者大部分人都是亏本,只有少部分人赚钱,害的都是参与者的亲戚朋友。”正如落网后的郑某所言,绝大多数传销人员把自己或父母的血汗钱投进传销的无底洞,而那些位于传销“塔尖”的“老总”却经常出入高档酒店,开豪车,住豪宅,过着奢华生活。
 
提醒
 
从实物传销到份额传销 更隐蔽也更诱惑
 
“‘塔尖’人物光鲜的生活成为诱饵,让许多人相信成为‘老总’不只是一个画饼。”汉阳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潘作树说,目前传销的模式已从商品(实物)传销逐渐演变为概念(份额)传销;在行骗方式上,利用群众信任的心理,以“国家工程”的名义达到欺骗目的。同时,传销组织者打出“五级三晋制”、“返利工资”等看似科学合理的奖金分配制度,制造“谁都有钱赚”的假象,让一些人陷入其中不能自拔。
 
在传销组织的活动方式上,传销窝点高档化、授课小型化、手法多样化、活动集会化等趋势也越来越明显,甚至选择租住在距离政府部门更近的高档小区,并伪造政府部门的红头文件。这些变化,都使传销活动更具诱惑和欺骗性,发现和打击的难度也更大。
 
汉阳警方表示,从目前侦破的传销案件来看,以传销骨干组织者为主的庞大家族体系充斥着整个传销团队,“8090后”人群逐渐成为传销人群主体,其中不乏高学历、高收入人员。
 
警方提醒,参与组织传销是法律明令禁止的严重违法犯罪活动,参与传销也是违法行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