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法国驻华大使:武汉是最容易接近的城市
2014-10-30 11:35:41 来源:汉网
来源:长江日报 周韧 范婷婷

\
 
法国新任驻华大使顾山昨日抵汉,将出席今日开幕的中法可持续发展论坛。昨晚,他就中法关系、武汉在中法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中法武汉生态城项目的推进,回答了记者提问。
 
武汉是法国人心中最容易接近的城市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顾山回顾了他与几代中国领导人的结缘,有一种印象深刻延续着:“中法两国关系非常好。”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两国启动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推进两国人民流动更加便利化”,顾山说。当时,在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在武汉建设“中法生态示范城”项目。
 
“可以说,武汉是法中关系和法中合作的一个核心部分。”顾山介绍,在法国求学的中国留学生中,来自湖北武汉的最多;在中国学法语的大学生中,10%来自湖北武汉;到法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也有很多来自湖北武汉。“法国和武汉有着显著的相互吸引现象。”
 
“在法国人心中,武汉是他们最容易接近的城市。”顾山说,在武汉,有近2000名法国人定居,100多家法国企业在这里有业务。昨日,我市唯一一所获得法国国家教育部资格认证的学校——武汉法国国际学校举行落成仪式,目前有160多名法国孩子在这里学习。顾山出席了仪式,感觉“武汉弥漫着浓厚的法国氛围”。
 
“中法建交50周年将开辟新的机会”,顾山说,“希望武汉人能够继续以往的开放、热情好客,为整个中法关系做良好的示范和榜样”。
 
中法生态示范城是法方经验与中方需求结合典范
 
“武汉中法生态示范城,是一个长期合作项目,将是法方经验与中方实际需求相结合的典型例子。”顾山透露,下月初湖北省领导将访问法国,届时会与法方在里尔签署指导规划的方案。
 
武汉中法生态示范城位于蔡甸区后官湖畔,初期规划建设面积约30平方公里。
 
“下步,我将推动中法双方为中法生态示范城达成出一个关于‘理想城市’的共同理念。”顾山表示,未来的这座示范城,将是一座“和谐”之城,规划将综合考虑建筑、建设、交通、垃圾处理、人居环境等方面。“比如,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安全的地方上学,因此,我们会将学校规划在一个安全的地方,而非垃圾场附近。”
 
据透露,11月底,法国团队将抵汉,与武汉城市规划设计院及蔡甸的项目团队一起,开展中法生态示范城的研究工作。“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我们会迅速开始行动。”顾山说,武汉是一个规模非常庞大的城市,有非常发达的工业和产业;武汉人对未来充满乐观,这也代表当代中国精神,很高兴看到武汉取得各方面成就,不断推动创新、寻找新的生活方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