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个行政审批局落户襄阳 一枚印章管所有审批
2014-09-29 08:24:41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记者刘晓杰 通讯员陈茜、郑钟鸣
 
“一枚印章管审批”,古城襄阳迈出最大的一步。昨日,记者从襄阳高新区获悉,按照部署,我省首个行政审批局正式在该区成立运行,将实现所有审批事项在该区内一站式办结。
 
昨日,襄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挂牌。这标志着襄阳市发改委、工商局等26个经济主管部门紧握的62项行政审批权将全部下放到襄阳高新区;也标志着襄阳高新区行政审批专用章正式登场,代替上述26个部门执行行政审批权。按照新政,即日起,襄阳高新区辖内涉企审批事项将一律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部办结,“下一步,涉民审批事项也将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
 
近年来,襄阳将行政审批压减到145项,强力推进先照后证、四证联办、网上审批等改革。市场主体随之呈“井喷”式增长,但也出现了“有利可图抢着批、无利可图踢皮球”、“明放暗不放、左手换右手”的现象。襄阳市提出,在创新行政审批、工商服务便利化、建立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构建对外开放、金融服务体系等八个方面率先实现突破,共涉及33个改革事项。按照“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市场监管法治化和市场规则国际化”原则,对26个部门手里紧握的行政审批进行清理,通过“政府授权、部门委托”形式下放,一枚印章代管26个部门所有行政审批。“已经列出了具体的权力清单。”襄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称,最新编制的清单均为涉企事项,总共有121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65项、服务事项56项。据介绍,除少数特殊部门实行派驻外,通过“政府授权、部门委托”的方式,襄阳已将市直部门相关的涉企行政审批职能全部下放到高新区,建立“一口受理、综合审批、高效运作”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办完事”。
 
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继成都武侯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襄阳高新区是我国第三个成立行政审批局的地方政府,这也是我省首个行政审批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