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携号转网申请火爆 结清旧账麻烦一大堆
2014-09-22 07:58:26 来源:汉网

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 刘天纵

“要换运营商,必换手机号”的烦恼已成为历史。20日,我省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开通免费携号转网服务,从而成为全国继天津、海南之后第二批携号转网的试点省份。那么,携号转网的市场反映如何?成功转网的用户有多少?记者连日走访了三大运营商的部分营业厅。

结清“旧账”麻烦一大堆

“20日、21日,来提交携号转网业务申请的人挺多,可真正转网成功的仅有一人。”昨日下午3点,武汉电信洪山路营业厅新开的携号转网柜台的工作人员说。记者看到,不断有顾客上前咨询。

记者尝试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先提交自助申请,只见电脑屏幕下方显示“用户与携出方有未解除的协议”、“用户与携出方有话费纠纷”、“用户在携出方使用了影响其他号码资费套餐使用的业务”、“用户在携出方使用了影响其他号码付费的业务”等一大排提示信息,最后结果显示“您的申请已作废”。工作人员解释,因为记者之前设置了亲情号、集团号,并且有诸如送话费、送购物卡的捆绑业务,所以暂时还无法办理携号转网。

在武汉移动水果湖营业厅和武汉联通中南路营业厅,记者又尝试办理,依然被拒。之后,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咨询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的用户,有9名用户与携出运营商捆绑合约优惠,要等到明年才到期,因此,目前无法办理转网业务。

不仅如此,使用4G手机的用户,大部分也难以转网。因为目前市场上的4G手机几乎全是运营商定制生产,携号转网后,新卡与此前运营商的定制机不兼容,将导致4G手机只能享受3G、2G网络服务。而换一部4G手机,至少要掏1800多元。

在网的运营商盛情挽留

有意思的是,包括记者在内,所有提交转网申请的顾客都在一两个小时后,收到了在网运营商的促销电话:“存100元话费,送300元话费,分10个月到账”等等。

对此,武汉某运营商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他们已锁定80%以上的老客户,抑制了部分用户的携号转网愿望。主要办法:一是让用户参加话费返还、协议购机、企业集团号等活动,从而无法短期内转网;二是对老客户采取“网龄优惠”等活动,盛情挽留老客户。

据业内人士透露,我省符合转网条件的移动用户约500万人,电信和联通用户各50万人左右。为留住老客户、发展新客户,各运营商纷纷抛出卖点。“信号好、网速快、覆盖面广是移动公司的竞争优势。”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湖北移动4G基站数已超2.2万个,覆盖全省所有城区乡镇,以及约3000个村。“老百姓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为此,湖北电信推出了4G保密手机。”湖北电信网络发展部高级专家欧阳国圣表示,电信天翼手机的CDMA网络采用长达42位的伪随机编码,能有效保证手机储存、传输、认证、支付安全。

湖北联通则在平台特色服务上做文章,除推出“手机视频网站15元随便看”、“微信游戏5元享特权”等特色增值业务外,还为虚拟运营商提供“一点接入、统一服务”的平台服务。

期待网运分离让百姓受惠

国际电信联盟(ITU)有句名言:“手机号码能否自由携转,是通信市场是否开放的重要标志。”“未来,通信网络和运营商分离或是我国通信业改革的最终方向。”武汉纺织大学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史爱武表示,打破通信行业垄断是首位的。

在3G时代,韩国政府强制当地运营商开通携号转网业务,并规定用户无需更换手机号码,即可任选运营商的4G服务。如今,韩国4G普及率最高。英国实施携号转网后,每月移动电话资费指数下降近5%。美国携号转网之后,运营商T-Mobile将部分业务套餐价格下调33%。“未来,三大运营商或和现在的虚拟运营商一样,通过租用网络,把主要精力放在云计算、大数据等增值服务上,从而更好地服务老百姓。”史爱武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