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高新区学习上海自贸区 开展先行先试
2014-07-29 08:06:22 来源:汉网

昨日,武汉市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研究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将东湖高新区作为学习上海自贸区开展先行先试工作平台的决策工作,原则通过了《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实施方案》及《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工作清单》。今年8月将启动先行先试工作。

东湖高新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自贸区先行先试相结合,实现创新、开放“双轮”驱动发展。按照重点突破、分类实施、依法依规、分步实施的原则,在行政审批与服务、科技创新、科技金融、扩大开放等四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工作。

今年启动的改革包括,落实工商登记“先照后证”等中央省已确定的改革,争取先行先试部分上海自贸区已实施的改革等。针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创新要素聚集等武汉急需解决的问题,东湖高新区还将开展下放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处置权、扩大收益权、探索所有权等特色改革。

东湖高新区经过1—2年的改革试验,力争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行政体制创新、科技体制创新、金融制度创新、服务业扩大开放、完善税收政策等七大任务,为湖北武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成功申报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贸区奠定基础性条件。

唐良智指出,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工作,是践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需要,也是高新区自身发展的需要。要在省委省政府、市委的领导下,高度重视先行先试工作的开展,重点是解放思想,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东湖高新区既要对接中央及上海自贸区已推广的改革,也要根据武汉的实际情况先行先试特色改革,最终达到提高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效率和水平的目标。他要求,市直部门率先解放思想,该下放的权限坚决下放;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的成熟经验,在全市推开;在争取省里支持同时,争取国家支持,武汉申报自贸区的步伐不停。

会议还研究了关于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体制的规定等议题,进一步明确了地铁集团及各城区在轨道交通建设中的分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