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北京上海等多地放宽提取公积金条件 简化手续
2014-06-18 08:11:10 来源:汉网

来源:新快报

7月1日起,武汉市月收入在1900元以下且从未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可定期提取公积金。广州今年3月1日后也开始简化了租房提取公积金的资料,并且推出了市民可以直接在网上提取公积金等多个便民措施。

北京上海武汉多地放宽提取限制

从7月1日起,武汉公积金将向低收入者倾斜,公积金缴存职工若从未使用过公贷,且个人月收入在1900元以下,可不限定用途提取公积金账户内资金。提取次数原则上一年一次,可提取个人账户内全部或部分余额。根据公积金中心的调查,月收入1900元以下,在武汉属于较低收入缴纳标准,购房的压力较大。对这部分缴存职工来说,每月公积金缴存额最多228元。一年累计下来再提取,相当于多了一个多月的工资收入。

目前,除购房外,市民能提取公积金的机会并不多,“买不起房就取不出公积金”的制度设计也一直让公积金制度被讥讽为“劫贫济富”。不过,近期全国多地,提取公积金的限制被陆续打破。

从7月1日起,北京的公积金提取也将放宽,由一年一次进一步放松为三个月可以提取一次,并且提取手续也有所简化。今年4月,上海市公积金中心也透露,将进一步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费政策,提高提取额度,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自住住房消费。早在去年9月起,三亚公积金用途已拓宽至交物业费、看病、交学费等。

广州简化租房提公积金手续

目前广州除了购房外,租房也可以提取公积金,不过,案例不多,主要原因是租房人必须和房东一起到房管局签署一份“经房管部门登记备案的租赁合同”,这需要得到房东的配合。不过,今年3月1日之后租房并登记备案的,提取公积金无需再提供“经房管部门登记备案的租赁合同”,只要有街道加盖“备案专用章”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就可以,大大简化了租房提取公积金手续。目前租房市民提取公积金的积极性还是不高,租赁双方必须到各街道办“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进行房屋出租备案手续,并缴纳租赁税(月租金4%-8%),大部分房东要求税费由租客承担。举例说,一套1500元月租的房子,租赁税为90元/月,一年为1080元,对租客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除了租房外,按照规定,离休和退休(或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职工、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职工、出境定居的职工、非本市户口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职工、户口迁出本市,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职工还有下岗、失业人员,男性45岁(含45岁)、女性40岁(含40岁)以上,且连续下岗、失业12个月以上的,可以提取公积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