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汉江大道初步方案出炉:设计时速40公里(图)
2014-05-31 08:54:28 来源:汉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沿河大道硚口路段也是汉江大道的组成部分 (刘大家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汉江大道示意图 (制图:罗怿)

来源:楚天金报 记者梅丹

不久的将来,汉江两岸从月湖桥到三环线,将形成两条景观大道。记者昨从武汉国土规划局获悉,继武汉大道、长江大道之后,武汉规划在汉江两岸建设汉江大道。

■规划

从月湖桥到三环线夹江而建

汉口线长12.1公里 汉阳线长9.6公里

长江和汉江孕育了大武汉。如今大武汉建成了以武汉命名的“武汉大道”,正在建设以长江命名的“长江大道”,而“汉江大道”也纳入了武汉的建设规划。

据武汉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将汉江大道规划设计工作列入2014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目标任务。该工作由武汉市城建委主要负责,市规划局、硚口区、汉阳区协办。今年1月至5月,利用四个月的时间,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开展了汉江大道的规划研究,5月13日,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向武汉市城建委汇报了初步方案。

据了解,武汉大道利用三环线、金桥大道、黄浦大街、徐东大街、东湖路道路资源改造而成。长江大道利用常青大道、青年路、武胜路、武珞路、珞喻路等道路资源改造而成。

两条大道的建设方式都是利用“老瓶装新酒”,不仅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而且打造了一条景观带。那汉江大道呢?

据武汉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汉江大道的建设方式与武汉大道和长江大道类似,但又有所不同。类似的是,也是对老路进行改造升级。不同的是,汉江大道夹汉江而建,由两条大道组成。根据规划初步方案,汉江大道由月湖桥一直到三环线,全长21.7公里,夹汉江而建,南北两岸各一条,汉口岸长12.1公里,由原沿河大道改造而来;汉阳岸长9.6公里,由原知音大道、翠堤路改造而得。

[page]

为次干道 设计时速40公里

疏解6座汉江大桥交通压力

从道路等级来看,汉江大道与武汉大道和长江大道也不一样,武汉大道是城市快速路,由主道和辅道组成,主道设计车速为60-80公里每小时,途中路口以高架桥或者隧道通过,因此没有红绿灯;长江大道是城市主干道,设计车速每小时40-60公里,途中部分路口没有高架桥或者隧道,必须设置红绿灯。

而汉江大道除了汉口岸汉西路以东段为城市主干路,其余路段均为城市次干道,设计车速为40公里每小时,途中路口设有红绿灯。

根据规划,汉江大道承担沿汉江地区生活性出行功能,是典型的临江单侧服务道路,汉江大道建成后,沿江地区居民出行条件将大为改善,出行效率将得到提高。

武汉大道充分利用了长江二桥,长江大道充分利用了长江一桥,两条标志性的大道垂直于长江,两座长江大桥是两条大道最关键的组成部分,在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加大了两座长江大桥的交通压力。

而汉江大道平行于汉江,与汉江大桥垂直,从月湖桥往三环线,依次串起了月湖桥、知音桥、江汉七桥、龙阳桥、江汉六桥、长丰桥,共同构建了滨江地区的垂江、顺江交通体系,形成沿江第一级疏解系统,可实现汉江南北两岸交通快速联系与转换,对6座汉江大桥更多的是起到疏解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古田桥(也称江汉六桥)正在建设之中,计划明年通车,龙阳桥和江汉七桥还在准备前期工作。

部分路段能够看江赏江

成彰显汉江滨水景观的重要廊道

汉江大道不仅是重要的滨江交通要道,也是汉江两岸的景观大道。

昨日记者前往沿河大道、知音大道进行了实地采访,采访发现其中沿河大道沿线景观乏善可陈,知音大道道路狭窄几乎没有景观可观。有的路段甚至破破烂烂,坑坑洼洼,汽车过处,尘土飞扬。

根据规划,汉江大道位于武汉市“两江四岸”景观带的核心区,此次改造,将挖掘景观,打造沿江美景,使原来毫无看点的沿江地带变得景色宜人,使汉江大道成为彰显汉江滨水景观的重要廊道。

虽在江边行,就是不见江。这是无数市民的遗憾。据介绍,本次改造,还将沿汉江同时建设绿道网络,在部分路段,让市民能够看江赏江。

■影响

打造沿江经济发展轴线

促进汉口和汉阳资源融合共享

众所周知,由于道路系统不完善,从月湖桥往三环线方向的区域,对于绝大部分市民来说还是一片陌生的地带。此地带的经济发展也明显滞后。就拿沿河大道来说,以月湖桥为界,泾渭分明。月湖桥往晴川桥方向,受老汉正街辐射,经济发展较好,但月湖桥往三环线方向,经济发展明显落后。

根据《汉江两岸文化旅游带概念规划》,汉江两岸将打造“汉江十景”以盘活两岸用地,带动沿江地区发展。而汉江大道深入“汉江十景”核心区域,串联起不同的城市功能区,与其他干路一起构成“汉江十景”的交通支撑体系,是沿江经济发展的主要轴线,也是展现现代化城市风貌的活力带。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汉江大道以及江汉六桥、江汉七桥、龙阳桥的建成通车,将成为沿江经济发展的轴线,促进汉口和汉阳资源融合共享,激活汉江边沉寂的土地。

■动态

大道开工时间有待确定

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方案

汉江大道什么时候开工呢?据武汉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还在规划研究阶段,开工时间还不能确定。目前武汉市城建委原则上同意了初步规划方案,并提出了优化意见,要求继续深化方案,进一步体现汉江大道的景观功能;同时,由于汉江大道紧邻汉江堤防,多处路段需要协调与堤防的相互关系,此外,硚口区、汉阳区还需要委托相关设计机构完成汉江大道的防洪影响评价报告。此外,汉江大道还要下穿铁路,还要求相关部门尽快征求铁路部门的意见。

目前,各责任单位正在按上述意见深化方案,待方案完成深化后,将向武汉市政府汇报。万事俱备后,武汉市政府将确定开工日期,请市民耐心地等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