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上游最大汽车转运港 武汉汉南港建成开港
2014-05-29 08:15:35 来源:汉网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 文涛 通讯员 郭元芳

\
停泊在汉南港的民俭号滚装船。通讯员郭元芳 摄

数十台长安致尚XT、CX20轿车鱼贯通过钢制栈桥,开上长安民生物流公司的民俭号滚装船。昨天,汉南港正式开港运营。

汉南港位于长江武汉市汉南段,毗邻沪渝、京港澳高速,是武汉新港主要规划港区之一,也是卓尔控股继阳逻港之后投资运营的第二个港口。目前建成投用的是一个3000吨级汽车滚装泊位,年汽车转运能力30万辆,是长江中上游年吞吐量最大的汽车转运港口。

港区滚装码头趸船宽18米、长90米,是中国内河最大的趸船。4个悬浮式连接桥,可根据长江水位进行“5档”调节,最高一档可匹配相当于1998年的高水位。汽车可直接从船上驶入货场。船舶专家表示,汉南港汽车滚装码头是目前中国设施最先进的内河滚装码头。

港口还配套建设占地700亩的港口物流加工园,形成长江中上游最大的商品车集并、中转、分拨中心。湖北汉南港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扶生说,未来,园区还将建设组装车间,车企甚至可以从全国各地把零部件汇集到汉南港,组装成整车,再发往全国。

水路运输物流成本只是陆路的三分之一,汉南港刚开港就成为西部企业取道武汉开展水陆联运的根据地。重庆长安民生物流公司已进入港区作业,首期将有30万辆汽车通过汉南港向全国分拨。港区还拟与长江流域的东风汽车、上汽集团等展开合作。

汉南港总投资20亿元,二期项目还将建设3000吨级商品汽车滚装泊位1座、5000吨级通用泊位4座,将具备年运转商品车60万辆、吞吐件杂货640万吨的运作能力。

卓尔加速打造沿江港口群

卓尔控股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港口发展,入主阳逻港一期以来,港口吞吐量稳步提升,汉南港的开港使卓尔旗下拥有两大相互呼应的姊妹港,形成中国中西部地区最具现代化、功能齐全的综合性港口群。

在“长江经济带”战略中,武汉与上海、重庆并列为三大中心城市之一,连贯东西,辐射全国。卓尔控股负责人表示,华人首富李嘉诚近日访汉堪称经济风向标,武汉港口物流产业作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核心产业,正迎来历史性机遇。卓尔一方面加快两大港口的建设和运营,同时正在筹划以两大港区为依托,沿长江布局宜昌转运港口、安徽铜陵港、上海临港码头等,打造“通江达海”的港口物流体系及配送网络,助力武汉打造长江经济带“黄金节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