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布2014企业工资指导线 今年工资增长基准10%
2014-05-22 09:12:18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都市报

今年我省企业职工工资应怎么涨?昨日,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14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今年全省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0%。

全省企业工资指导线适用范围为全省各种经济类型的企业,今年我省制定的最新企业工资指导线经省政府同意确定为:2014年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0%,上线为16%,下线为4%。

据悉,各类企业可按实际情况,确定职工工资涨幅。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应围绕10%确定其职工工资增长幅度。生产经营比较困难、去年亏损且今年可能继续亏损的企业,以及去年企业职工平均工资高于所在地区企业职工平均工资3倍且经济效益下降幅度较大或亏损的,可在下线4%以下确定其职工工资水平,亦可暂不增加工资。但职工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去年职工平均工资低于所在地区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且连续两年实现利税增长并赢利,预计今年经济效益有一定增长的企业,工资增长不应低于10%,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也可按照上线16%增长。

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负责人称,工资指导线是政府调控企业工资分配、引导企业职工工资合理增长的一个主要形式。指导线具有指导作用,不具强制力。如果企业不按指导线涨工资,职工或工会可以通过集体协商,向企业经营者提出涨薪的合理要求。如武汉餐饮行业推行集体合同4年来,全市餐饮企业一线服务员平均工资从2010年10月的1173元提高到2014年2月的1856元。“很多福利待遇和基本工资挂钩,希望企业重视职工基本工资的正常上涨。”该负责人称,无论企业采用哪种增长线标准,都必须严格执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即企业支付工人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