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招政策出现8处调整:9所高校暂停自主招生
2014-04-30 08:45:01 来源:汉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一年一度的高考进入倒计时 (刘蔚丹摄)

来源:楚天金报 记者赵莉 王友和 实习生王思茹 通讯员巩平

按照惯例,往年的3月份是我省省属本科高校热闹的自主招生季。而今年,9所高校在3月份均未发布自主招生政策。昨日,湖北省40.27万高考生翘首以盼的2014年高招政策出台,今年的政策相较往年出现八处调整,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我省暂停9所省属本科院校自主招生改革试点。

调整一

省属本科自主招生“喊停”

近年,我省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江汉大学、三峡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工业学院、长江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9所高校,开展了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按照往年的政策,只要考生通过院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取得自主招生资格,高考分数过二本线即可被院校录取。

去年年底,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曝出黑幕、校方宣布停止2014年自主招生后,教育部发文严明自主招生纪律,对自主招生念“紧箍咒”。对这样的调整,有叫好的也有质疑的。“自主招生容易生出‘猫腻’,还是‘裸考’公平。”一位家长说。也有人表示,取消自主招生又回到了“一考定终身”,让有特长的学生失去了机会,是一种倒退。

调整二

本科实行平行志愿

在我省高考第一批本科实行平行志愿的基础上,2014年我省在第二批本科、第三批本科、艺术本科(二)和艺术本科(三)的美术类专业、艺术本科(三)实行校际联考的非美术类专业和体育类本科实行平行志愿。

其中,第一、二批、三批本科均设6个平行的院校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后,第三批本科投档录取前,不再联系考生确定就读意向;艺术本科(二)和艺术本科(三)的美术类专业以及艺术本科(三)实行校际联考的非美术类专业实行平行志愿,可以填报5所院校平行志愿;体育类本科设6个平行的院校志愿,体育专科志愿结构不变。

我省高考专家张才生建议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将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靠前的位置。因为平行志愿最大的缺点是考生一旦遭遇院校退档,就很可能在该批次“上线落榜”,需等候该批次征集志愿,甚至滑到下一批次录取。

[page]

调整三

专项计划助推农村考生

具体做法有二:一是我省今年继续实施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并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自2014年起,按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录取的新生可自行决定入学时是否迁转户口,在校学习期间可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申请调整专业。

二是教育部要求拓宽农村考生就读重点高校的升学途径,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考生的比例。

调整四

对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以及具有办学特色、但报考考生较少、经院校申请同意的特殊专业,采取分类投档的办法。

调整五

从2014年起,继续保留烈士子女高考成绩可以加20分投档的优录政策,取消烈士兄弟姐妹加分政策。

调整六

2014年调整高水平运动员专项统测合格标准划线办法,各项目只划一条专项统测合格线,不再划两条合格线即基本合格线和特别优秀合格线(打“*”)。达到全省专项统测合格线的考生,其录取的文化成绩标准由招生院校确定(二本线或二本线的65%)。

调整七

严控艺术类招生规模,并逐年减少艺术类招生计划,同时逐步提高艺术类文化录取线。

调整八

技能高考、高职单独专业和规模进一步扩大;2015年全省中职毕业生升入高校学习,全部实行技能高考和高职单招或普通高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