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数据:2018年产值2000亿 建成两大产业基地
2014-04-29 08:05:22 来源:汉网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邬红波

今年内,每位市民将有一个类似QQ空间的政务网络空间。明年建成多个政府部门对外应用信息服务窗口,让政府、市民、企业的信息相互共享。

这一切,包含昨日在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4-2018年)》之中。

根据计划,武汉将建设“光谷云村”、左岭两个大数据产业基地,以及市政务云数据中心等7个数据中心,以期到2018年,实现2000亿元大数据产值规模。

新建“光谷云村”

占地一平方公里

规划中的“光谷云村”,在外环线以东,未来一路以西,高新大道以南,科技三路以北约1平方公里的地块。

这里,将建设大数据基础设施、研究院、实验室、交易平台和云计算、大数据企业入驻专业孵化器。引导大数据产业上下游优势企业落户基地聚集发展,在数据标准化、获取、存储、挖掘、交易等方面,构建武汉大数据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而左岭大数据产业园约1000亩,将引进和建设高端数据中心、绿色存储中心项目。建设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大数据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和产业配套区。

2014年,光谷云村和左岭大数据产业园完成规划设计及主要招商引资工作,启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基本完成核心区建设。

消除部门信息孤岛

明年可共享

武汉将建设的7大云数据中心包括:市政务云数据中心、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云数据中心、国家数控工程系统云数据中心、国家教育云数据中心、国家音视频多媒体云数据中心、全国质量监测与评价云数据中心、中国·武汉车联网云数据中心。

其中,市政务云数据中心将建设多个与企业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应用信息服务窗口,让政府、市民、企业的信息相互共享。“今年将为市民量身打造专属个人的网络空间,类似现在的QQ空间,整合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交通、食品安全等各类数据资源,让市民随时随地获得服务。”武汉市信息产业办负责人说。

2015年,武汉将打通全市法人库、宏观经济库、诚信(信用)数据库等基础数据库资源整合政府部门信息,消除信息孤岛,汇集政府数据、公共服务行业数据以及商业金融数据。

按照信息安全等级管理,分级、分内容向社会公众开放,建立公共数据开放机制,除法律法规明确不宜公布的公共信息,一律及时向社会公开。年底实现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数据查询、数据下载和各类APP下载等服务功能。

后年建车联网云数据

一车一档案

今后,一辆车出厂后,它的运行数据都将记录在案,如开了多少公里、维修了多少次……正在打造中的车联网云数据中心有望实现这一切。

据武汉市信息产业办负责人介绍,届时,将有“一车一档案”的信息数据服务,形成武汉独特的汽车后服务第三方平台。

2015年,由第三方运营的车联网云数据中心将成立,开发手机互联网终端(APP)软件,为注册用户提供软件下载业务,为汽车生产厂家物流公司提供车辆定位、路况指导、维修服务;为汽车驾驶员提供位置、车辆运行状况信息服务。

2016年-2018年,对每一辆新售出的汽车建立服务档案,系统正式运行。为车主提供车辆诊断计算和车险业务、位置计算、维护建议、远程诊断等个性化信息服务。

同时,实时采集车辆质量、维修、节能、事故等数据,为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厂商提供数据服务,为汽车质量反馈、汽车召回、交通规则制定等提供科学依据,为市民提供车辆质量、车型选择、车辆驾驶、车辆保养等信息。

制图:罗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